A03 - 左腦?還是右腦?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左腦人右腦人


  我們的大腦,大家常說,可以分成左腦和右腦。還有人會說,哈,你用這樣的思考方式,那你是左腦人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真的可以分成「左腦人」或是「右腦人」嗎?

  科學家發現,人的大腦從外觀來看,在中間有一個明顯的腦溝。如果你有機會看看大腦的圖,會發現大腦分成左右兩個半球,左邊的半球稱為左腦,右邊的就稱為右腦。左右腦之間會以神經纖維束作為橋梁連接,尤其是稱為「胼胝體」的神經纖維束。胼胝體的重要功能就是負責左右腦之間的資訊傳輸,讓左右腦好能夠好好的溝通、協同合作。

胼胝體負責左右腦之間的資訊傳輸,讓左右腦能溝通合作


  左右腦都有其專精的心智活動,但只要胼胝體沒有被切除,它們就是整個心智網絡的一部分。當外在世界的各種訊息傳給我們,這些資訊會同時進入左腦和右腦中,被分開處理又隨時不斷整合,最後出現思想,並且產生行為。

  科學家一再指出左腦人與右腦人是種迷思。2013 年,猶他大學科學家掃描了超過一千個人的大腦,發現很少有神經網絡會集中在單一腦半球。大部分的實驗任務都需要兩個腦半球的不同腦區合力完成。這意思是說,大腦的活動是不同腦區之間的資訊交換──經過連接兩個腦半球的胼胝體。兩邊腦半球彼此合作,共同完成整顆腦的功能。

  請點選「為什麼會有左腦人與右腦人的迷思?」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我們的腦有左腦右腦,有時我們會聽到「你用這樣的思考方式,你是左腦人」這類的話。我們真的可以分成「左腦人」或是「右腦人」嗎?一起看看科學家怎麼說!

1. 根據文章,下面哪些敘述是正確的?(複選)。
2. 當外在訊息傳給我們時,大腦從接收訊息到出現思想、產生行為,當中的過程是怎麼進行的?
3. 文章最後一段說「大部分的實驗任務都需要兩個腦半球的不同腦區合力完成」。讓左右腦可以合作的關鍵橋梁是什麼?
請點選「為什麼會有左腦人與右腦人的迷思?」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