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 - 瑪里・居禮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瑪里・居禮

  瑪里・居禮以獻身科學研究,為全人類謀求幸福為宗旨,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也是第一位兩度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瑪里・居禮出生於波蘭。以優異成績從高中畢業後,但因當時波蘭的大學不接受女性就讀,也因為家庭經濟困難而無法升學。後來她擔任了八年家庭教師,賺錢供姊姊到法國讀大學,等姊姊畢業後,她才到巴黎實現讀大學的夢想。

  畢業後,跟皮埃爾・居禮結婚。婚後,夫妻倆專注在科學研究。經過3年多,從8 噸瀝青礦廢渣中提煉出0.1克鐳鹽,在1903年,一起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1911年,瑪里・居禮更成功的提取金屬鐳,獲得當年諾貝爾的化學獎,成為第一位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諾貝爾得獎者除了獲得巨額獎金,也能得到崇高的學術地位,是科學家們汲汲追求的無上榮耀。但瑪里・居禮僅獻身科學研究、並不追求名利,得到愛恩斯坦「沒有被盛名寵壞」的稱讚,也得到世人永恆的紀念。


Marie Curie ,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2735756




  學 習 任 務 

瑪里・居禮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她不僅科學成就卓然,對名利淡然處之的態度也令人敬佩。一起閱讀這位偉大科學家的故事吧!

1. 瑪里・居禮高中畢業後為什麼無法直接讀大學?請從文章中找出兩個理由。
2. 瑪里・居禮第一次得到哪一類的諾貝爾獎?
3. 承上題,她得獎的原因又是什麼?
請點選文章中的「沒有被盛名寵壞」 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