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 - 森林野火,讓生物「火大」了?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森林野火,讓生物「火大」了?

  多起森林野火的肆虐引發人們的關注,這些致命的烈火,不知燒毀了多少的土地、奪走人命,破壞建築,更傷害了原本住在森林裡的動物。不過學者發現,野火可能傷害某些動物,有些動物會逃走,有些反而會更加茁壯成長。某些野生動物甚至演化出與火共存的能力,對牠們而言,大火並不可怕。生態學家認為:「火原本就是這些環境的一部分。」

  對捕捉這些逃難動物的掠食者而言,火災可能是有益的。舉例來說,曾有人見到熊、浣熊、猛禽等,獵捕試圖逃離烈火的動物。有些研究顯示,澳洲有幾種鳥類甚至可能幫助散播火災,因為這麼做可能有助於趕出小型動物,供這些鳥類捕食。

  科學家無法準確估計每年死於野火的動物數量。但目前有紀錄的野火案例--,即使是非常嚴重的野火--都沒有消滅整個族群或整個物種。

  野生生物學家說,像野火這樣的干擾因素有類似「重啟按鈕」的作用,讓古老的森林得以重生,而且「許多物種需要這種重啟」。

  野火焚燒後到底會出現什麼?這取決於地形、野火的嚴重程度、影響的物種,但野火總是會引起一連串改變,因為植物、微生物、真菌與其他生物會重新佔據火燒區域。隨著樹木與植物老化,光線與其他條件也會改變--該區域的生物組織也會隨之改變。

  此外,流經火燒區域的溪流與其他水體也可能改變。水流、濁度、化學組成、結構都可能有所不同;魚類可能會暫時離開;水生無脊椎動物可能出現短期消亡,這都可能影響陸生動物。

  請點選「這些鳥為什麼要縱火?」繼續閱讀

2013年8月24日,一頭母牛從火焰旁走過,這起野火來自加州格羅夫蘭(Groveland)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邊界附近發生的「環火」。PHOTOGRAPH BY NOAH BERGER, EPA,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4859.html



  學 習 任 務 

森林大火是一場對環境、對動物的浩劫,但研究及觀察也發現,在野火中的動物有輸家也有贏家,一起看看怎麼回事吧!

1. 根據文章對森林野火的敘述,請選出正確的答案。(複選)
2. 這篇有關森林野火的文章,主要想告訴讀者什麼?
請點選文章中的散播火災 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