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 - 太空人的尿,「金好用」!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珍貴的尿液

  一般而言,太空人不可能攜帶很多零件和物品前往太空,因為火箭負載越重,脫離地球引力時得耗費越多的燃料,飛往太空的成本就越高。美國研究人員認為:「如果太空人打算進行長達數年的宇宙探索之旅,那麼,我們需要想方設法找到回收再利用的方法。我們的初衷是研發出一種生物系統,在需要時,太空人能將它們從休眠狀態喚醒。」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資助下,研究人員發現,不同的酵母菌株能將人類排出的廢物變成有用的物品,希望這個研究發現能讓太空人們在太空生活很長的時間。

  例如,有種酵母菌株,用尿液中的尿素和太空人呼出的二氧化碳餵食後,能夠製造出omega-3脂肪酸,這種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只能從食物中攝取,對太空人的心臟、眼睛、腎臟、神經系統和大腦的健康極為重要。

  而另一種酵母菌株在經過基因編輯後,能製造出化學聚合物,甚至可用在3D列印上,生產出新的塑料零件。如果在太空中丟失了某個工具,太空人可以從廢物中提取分子,快速列印,製造出新工具。

  儘管目前經過基因編輯的酵母菌株只能夠製造出少量的營養品或塑料,但科學家希望有朝一日能進一步提高產量。

  尿液除了能回收製成營養品和塑料,還可能用來「蓋房子」呢!

  請點選「人類的尿液也能蓋房子?」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說到「尿」,可能讓你想掩鼻,然而,在科學家的眼中,尿的用途還真不少,一起閱讀尿的妙用吧!

1. 「如果太空人打算進行長達數年的宇宙探索之旅,那麼,我們需要想方設法找到回收再利用的方法。」「宇宙之旅」和「回收利用」有什麼關係呢?請寫出你的看法。
2. 從文章中可發現「酵母菌」有什麼特色?(複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