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 - 古老生物的哀愁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穿山甲危機

  穿山甲是地球上生存了5,000萬年的古老物種,也是全世界唯一有鱗片的哺乳動物,身上覆蓋著鋒利的角蛋白板(跟人類的指甲成分類似)。當穿山甲受到攻擊時,會把自己滾成一顆裝甲球,能有效防禦掠食者攻擊,但對人類盜獵者來說,簡直是手到擒來。穿山甲是全世界上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動物,非洲四個野生物種已經被捕到接近滅絕。據非洲野生動物基金會估計,每年大約有270萬穿山甲從非洲的雨林中被走私出來。

  穿山甲物種共有八種(如圖),全都在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的紅皮書受脅物種名錄中,其中三種還是極度瀕危物種。穿山甲是熱帶雨林中的關鍵物種,能夠控制昆蟲的數量。一隻穿山甲每年吃掉多達7,000萬隻螞蟻和白蟻。沒有這種自然的回饋機制,森林生態可能受到嚴重破壞。

  穿山甲長期以來面臨盜獵威脅,非洲、亞洲的犯罪集團網絡,用數百萬美元建構起以穿山甲為中心的複雜供應鏈,並在世界各地進行買賣──特別是亞洲,尤以中國為最大宗。

   穿山甲的鱗片被視為傳統中藥的熱門藥材,宣稱有治療風濕病、氣喘、癌症等作用,但是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它們有此療效。2020年6月,中國將穿山甲從中藥成分核可清單中刪除了,但英國環境調查組織在同年10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穿山甲的鱗片,現在仍被中國廠商製成藥品販售。

  請點選 「搶救穿山甲」 繼續閱讀。

世界上的八種穿山甲物種及其分佈(由IUCN SSC穿山甲專家小組提供)資料來源Pangolins in Trouble · Frontiers for Young Minds




  學 習 任 務 

你聽過或看過穿山甲這種動物嗎?穿山甲分布在亞洲和非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是一種相當特別的物種,如今面臨巨大的危機,需要我們更進一步瞭解。

1. 「穿山甲危機」一文提到,造成穿山甲瀕臨滅絕危機的主因是什麼?
2. 下列哪些敘述是正確的?(複選)
請點選文章中的搶救穿山甲 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