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 - 嘗試錯誤?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漁王的兒子

  網路流傳一篇關於漁王教兒子的故事……

  有個漁人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被人們尊稱為『漁王』。然而『漁王』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因為他的三個兒子的漁技都很平庸。

  於是漁王三不五時就向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白,我捕魚的技術這麼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這麼差?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捕魚技術給他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織網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甕。他們長大了,我又教他們怎樣識潮汐,辨魚汛。凡是我長年辛辛苦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可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比不上技術比我差的漁民的兒子!」

  一位路人聽了漁王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手把手的教他們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耐著性子教,也教得很仔細。」
  「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只傳給他們技術,卻沒傳給他們教訓。當他們自己出海時,沒有教訓和沒有經驗一樣,漁技當然不會進步!」

  巧蓉看完這個故事後,很認同「受到教訓」也是珍貴的學習。後來她又在網路上看到另一篇故事:「飢餓的人」……



  學 習 任 務 

網路上常有許多勵志或勸勉的故事,閱讀後如何獨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觀點,更為重要。這裡有兩則故事,我們一起讀一讀。

1. 路人覺得漁王的「錯誤」很明顯,漁王的「錯誤」是什麼?
2. 下面的描述,哪些比較接近「漁王的兒子」這個故事想要傳達的旨意?
請點選文章中的飢餓的人 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