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 - 疫苗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疫苗的發明


  為了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趨緩,全世界的人都引頸企盼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普遍施打,能幫助大家早日脫離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脅。

  同學們知道什麼是「疫苗」嗎?它是怎麼被發明的呢?

  在十七和十八世紀時,一種名為「天花」的疾病肆虐歐洲,光是英國首都倫敦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死於天花,奪去數百萬人命,令人聞之喪膽。

  當時有一位愛德華·詹納(Edward Jenner)醫生,發現擠牛奶的女工很少染上天花。因為那些女工整天與牛群接觸,常會染上牛痘;而染上牛痘以後就不會罹患天花了。愛德華·詹納醫生從這個發現中得到啟發,在1796年提出用「牛痘疫苗」預防天花感染的想法,並進行一連串的實驗,最後獲得成功。

  接種牛痘疫苗真的有很好的預防效果,也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從此以後人們就懂得如何對抗天花病毒。經過一百多年的努力,從1977年以後,世界上再也沒有出現過天花病例,換言之,天花絕跡了。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撲滅了天花,成為第一個絕跡的人類傳染病。

圖說: 1802年的一幅評論式漫畫,內容顯示接種牛痘的人傷口長出了公牛。當時的人們對疫苗還不夠認識,此圖是在批評愛德華·詹納利用疫苗預防天花的做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天花


  人體免疫系統具有辨識敵我的能力,就像身體建造了防禦敵人的城堡似的。疫苗可以幫助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來對付入侵人體的外來物質(如細菌、病毒等),所以很多疾病可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例如B型肝炎、流行性感冒、破傷風、水痘等等。

  成功的疫苗發展,必須先通過動物實驗(將疫苗接種於小老鼠或猴子等實驗動物)。要開發兼顧安全、有免疫反應、與保護人類功用的新型臨床疫苗,會經過四個階段 (延伸閱讀)

  疫苗的發明讓人們能夠有效防止很多致命的疾病,使人們降低對細菌和病毒的恐懼,並延長了現代人類的平均壽命,可說是人類醫療史上重大的貢獻。

  我們認識了疫苗後,請點選「臺灣現行兒童預防接種時程」 來了解大家的切身問題。


  學 習 任 務 

大家打疫苗時是興奮還是害怕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疫苗吧!

1. 為什麼擠牛奶的女工很少染上天花?
2. 關於疫苗,下面的敘述哪一個是正確的?
3. 點擊(延伸閱讀),閱讀「疫苗發展臨床試驗的四個階段」。請問第一階段主要觀察的重點是什麼?
4. 接續上一題,第二階段實驗對象跟第一階段比起來,有什麼不同?
5. 接續上一題,疫苗想要上市,要具備怎樣的條件?
請點選上方「臺灣現行兒童預防接種時程」的選單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