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 - 「曆」、「閏」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陽曆與陰曆,國曆與農曆


  2020年很特別,是國曆的閏年,而且農曆也有閏月。

  有些人會被這些「國曆、農曆、閏年、閏月」的名稱,弄得一頭霧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首先讓我們先認識這些各式各樣的「曆」吧!

一、陽曆

  古時候的人發現大自然的運行是有規律的,例如寒冷的天氣過後,接著大地上的動物甦醒、植物長出新葉、百花齊放;然後會開始變熱,雨下得頻繁;再來葉子轉黃、掉落,又會來到寒冷的季節。春夏秋冬,就這麼規律的周而復始。

  聰明的老祖先們經過觀察和計算,發現日夜轉換(就是「一天」)大概365次以後,太陽照射的位置會回到同一個地方(例如使用日晷等工具測量);晚上觀察天上星星的位置變化也符合這個周期,於是稱為「一年」。

  這種以「太陽」為周期的曆法稱為「陽曆」。世界上可不只一種陽曆呢!

二、陰曆

  而老祖先們也發現大約30天,月亮會有固定的圓缺變化,於是有了「月」的概念。

  又發現「一年」中,大約有12次的月亮圓缺循環,所以將一年分成12等分,根據此種「月亮」有規律的周期,又發展為「陰曆」。(古時候的人稱月亮為「陰」)

三、國曆

  我們日常生活使用的「國曆」是採用西方傳入、以西元(或公元)紀年的曆法,屬於「陽曆」的一種,平常一年約有365天。也稱為「西曆」。

  現在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是使用「西元紀年」,才方便大家溝通。要不然,你用你的曆法,我用我的曆法,做生意、旅遊、往來一定大亂。

四、農曆

  而民間傳統使用的「農曆」,是屬於「陽曆」和「陰曆」混合使用的曆法。

  有些人在初一、十五時會燒香拜拜,我們過春節、元宵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都是「農曆」中的「陰曆」。

  而農曆又根據太陽的位置,把一年平均分為二十四個節氣,便於安排農業生產作息,例如冬至、夏至、春分和清明,這些都屬於「農曆」中的「陽曆」。

  大家認識了「陽曆」與「陰曆」,知道了「國曆」與「農曆」的區別,下次若有長輩問你「國曆生日」和「農曆生日」時,就可以好好回答他們了。

生活中常見各式各樣的「曆」
圖片來源:數位島嶼https://cyberisland.teldap.tw/P/qxjvftzpuvx

  大家會區分陽曆與陰曆、國曆與農曆後 ,接下來請點選「閏年與閏月」 進一步了解曆法有趣之處。


  學 習 任 務 

「你的國曆生日是哪一天?農曆生日呢?」「閏八月是不是可以過兩次中秋節呀?」同學們,這些曆啊、閏啊的數字是不是聽得頭昏腦脹呢?讓我們一起瞭解它們是怎麼回事吧!

1. 下面有關曆法的敘述,哪一個是正確的?
2. 傳統的農曆是「陰陽合曆」,下面的敘述哪一個是「錯誤」的?
3. 以下哪些節日是屬於「國曆」?哪些是屬於「農曆」?(文章沒提到的節日可上網查看看) (中元節、國慶日、母親節、中秋節、元宵節、端午節、耶誕節)
4. 接續上一題,哪些是屬於「農曆」?
接下來我們回答有關「閏年」和「閏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