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0 - 機器人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機器人可以「變人」嗎?


  機器人可以「變人」嗎?這是個很好的問題!

  在思考機器人是否可以變人之前,我們必須先界定清楚,怎麼樣才叫做「人」?

  生物學的角度來看,「人」是一種生物,生物最重要和最基本的特徵是:會進行新陳代謝及遺傳。而生物體是由許多大小分子所組成,包括核酸、蛋白質、醣和脂質等。此外,人類與其他靈長目動物的不同,在於人類直立的身體、高度發達的頭腦,以及由高度發展的大腦而衍生出來的推理和語言能力。

  再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人類使用語言,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持與協助的目的。

  以上總總,讓我們透過不同學科領域的定義,大略界定出「變人」的條件。

  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檢視,目前的機器人具備哪些條件?

  現在,你認為機器人可以「變人」嗎?
  請點選「機器人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嗎?」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機器人會變成人嗎?不少科幻電影探討過這類的問題,到底有朝一日機器人會不會取代人呢?讓我們一起閱讀這個主題吧!

1. 這篇文章的作者帶我們大略從哪兩個方面來看「人」的定義?
2. 機器人如何像人類一樣運用感官?
3. 機器人要讓身體部位抬起並且敏捷地活動,分別需要哪些裝置?
4. 從目前機器人所具備的條件來看,還無法達到哪些「人」的基本特徵?(複選)
請點選「機器人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嗎?」繼續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