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3 - 以巴衝突何時解?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以巴衝突


  2021年5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薩走廊,爆發長達十一天的激烈衝突,造成超過兩百五十人死亡,其中有七十人是兒童。雙方的仇恨,要從猶太人在耶路撒冷建立以色列說起。

  位於中東的耶路撒冷是歷史悠久的城市,面積大約等於基隆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聖地,也是舉世矚目的最重要城市之一。

三教聖地--耶路撒冷
  • 對猶太教徒而言,耶路撒冷是世上最神聖的土地,約3,000年前,大衛王定都於此,自此成為猶太教發展中心。
  • 對基督徒而言,耶路撒冷是耶穌受難之地,祂被釘於十字架上處死,數日後在此復活。
  • 對伊斯蘭教徒而言,傳說先知穆罕默德在耶路撒冷接受天啟後升天。

  西元前1000年,大衛王在耶路撒冷建立了猶太人的國度,接下來數千年,這座城市一再陷落於不同人的手中,猶太人因而流散到世界各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在歐洲殘殺了近600萬猶太人,戰後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散落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回到以耶路撒冷為核心的巴勒斯坦地區建國,也就是以色列。而原本住在這裡的數百萬信奉伊斯蘭教的巴勒斯坦人,因而失去家園。

  以色列1948年建國後,和鄰近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國家發生數次戰爭,以色列皆能打贏,不斷建立及擴大屯墾區,使巴勒斯坦人的活動區域越來越少。巴勒斯坦人希望在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與加薩地區建立國家。雙方由於種族、國籍、宗教、政治上等種種錯綜糾纏的因素,導致長期以來皆處在互相仇恨、敵視的對峙氛圍當中,迄今仍是彼此水火不容,雙方衝突一觸即發。

橘色區域為以色列,藍色區域為巴勒斯坦治理。
另外,在以色列周邊的國家如黎巴嫩、敘利亞、約旦、埃及等,都是阿拉伯國家。
圖片來源:上報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4157

  以巴衝突由來已久,未來有沒有可能和解呢?請點選「交響狂人」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2021年5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發生嚴重軍事衝突,受到國際高度矚目。雙方衝突由來已久,彼此都有不幸的故事,我們一起瞭解吧!

1. 為什麼耶路撒冷對基督徒很重要?
2. 以下有關以色列建國的敘述,哪些是正確的?(複選)
3. 有關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敘述,哪些是正確的?(複選)
4. 以下哪些是以巴衝突的原因?(複選)
請點擊「交響狂人」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