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5 - 北極融冰後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北極冰融後


  北極熊又稱白熊,是在北極裡生長的熊,而且是陸地上最龐大的肉食動物。牠們擁有極厚的脂肪及毛髮來保暖,其白色的外表在雪白的雪地上是良好的保護色,而且牠們可以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因此能在北極這種極嚴酷的氣候裡生存。

  近幾年來,因地球暖化,地球北極氣溫不斷上升,因此北極海洋冰層快速融化,北極熊的生活範圍縮小,獵食不易,食物減少,造成牠們很大的生存危機。

冰雪中的北極熊
圖片來源: Hans-Jurgen Mager/Unsplash, https://unsplash.com/photos/Ec_ygZTIv_0

  北極熊體型龐大,雄性北極熊身長大約240~260公分,體重一般為400~500公斤,而雌性北極熊體形約比雄性小一半左右。北極熊以油脂豐富的環斑海豹和髯海豹為主食,但這兩種獵物越來越難取得。自1979年以來,能供北極熊們狩獵的海冰每10年縮水13%。研究顯示,北極熊現在平均得游泳三天才能找到海豹,或者尋找能量密度較低的陸域食物來源,因此牠們得走更多路。

  陸域食物難以彌補狩獵海豹機會的減少,這讓北極熊更容易餓死。「一隻北極熊需要消耗大約1.5頭馴鹿、37隻北極紅點鮭、74隻雪雁、216顆雪雁蛋或是3公尺的岩高蘭,才等於一隻成年環斑海豹所能提供的熱量。」研究人員寫道。

  北極熊將成為全球暖化下首當其衝的標誌性動物,身處世界之巔的牠們,隨著海冰面積減少,生命也將跟著消失。日前就有科學家在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發布研究報告,指出若地球繼續暖化下去,北極熊將在2100年面臨滅絕。
  北極冰融會造成北極熊的生存危機外,還會有什麼影響呢?請點選「北極海新航道」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對人類和生物都造成很大的影響。以北極融冰來說,環境、人類和生物會產生怎樣的連動呢?

1. 為什麼北極熊適合在北極地區生活?請寫出2個理由。
2. 關於北極熊,以下敘述哪些是正確的?(複選)



3. 北極熊遇到的生存危機,以下哪一個是「錯誤的?



請繼續閱讀「北極海新航道」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