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8 - 自動駕駛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聰明自駕車


  看科幻電影時常出現這樣的場景--主角坐上汽車後,一聲令下,汽車就會按照指令自動出發,抵達目的地。既不用踩踏油門,也不用旋轉方向盤,實在太神奇了。

  這種不需人力操控的汽車,我們稱為自駕車,如今已經出現在我們身邊了!

  1950年代,美國的通用汽車公司,首先開始發展自駕車研究。到了1980年代,第一輛使用電腦技術的自駕車終於出現。此後,各大車廠紛紛投入研發工作,自駕車的技術也越來越成熟了。

  因為自駕車聰明又不會累,將來自駕車普及後,人們就不會疲勞駕駛了,車禍可能會大量減少;當自駕車替代人駕駛後,即使住在離城市遠一點的地方,也不用太擔心天天通車的壓力。自駕車上還會自動搜尋順暢不塞車的路段,塞車的狀況就有可能獲得改善。

  不過,萬一滿街都是自駕車,大批司機將因而失業。如果發生車禍意外時,究竟是過失要由駕駛者,還是車廠負責,這也會有爭議。

自駕車感測裝置
圖片來源:科技報導 http://scitechreports.blogspot.com/2017/11/lidar.html

  跟隨世界趨勢,臺灣也在發展自駕車喔!2019年10月,由工研院開發的國內第一輛自駕車在新竹南寮漁港的大街小巷展開開放場域的自駕車測試。這輛自駕車上配備了四個光達、三個雷達(微波感應器)、八組攝影機,可以應付一般的道路狀況。但在行駛過程,道路與周邊的突發狀況還是很多,因此駕駛座的工程師仍會即時介入踩剎車。   

  認識了自駕車後,請點選「自動駕駛的分級?」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自駕車是汽車發展的趨勢,無需人類操控的汽車真的可靠嗎?讓我們來認識自駕車吧!

1. 比起人類駕駛,自駕車的好處有哪些?請寫出2個。
2. 關於自駕車,以下哪一個敘述是正確的?
3. 自駕車在行駛中若有小狗從前方突然跑出來,車輛中哪種配備會偵測到?
4. 接續上一題,接著會如何處理?
請繼續閱讀「自動駕駛的分級」 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