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9 - 哥倫布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哥倫布


  1492年8月3日,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西班牙南部帕洛斯港岸邊,三艘大帆船和90多名船員在眾人祝福下揚帆,出發前往地球彼端的「印度」及「中國」。領導這次航行的是探險家哥倫布。

哥倫布帶領船員登陸新大陸
圖片來源:Pinterest , https://www.pinterest.com/pin/794040978035751458/

  哥倫布出生於義大利北部港口熱那亞,自幼便熱愛航海,具有冒險精神。當時的歐洲國家極需要東南亞的香料和黃金。可通往亞洲的陸路卻被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阻,海路則要經由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那兒常有風暴,無論陸路或海路既漫長又危險。

  當時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接受「地圓說」的觀點,哥倫布深信只要向西航行就能找出另一條前往東南亞的航線。他先後向西班牙、葡萄牙、英國、法國等國的國王尋求協助,以實現往西航行至中國和印度的計劃,但均得不到幫助。哥倫布遊說了十幾年後,1492年終於得到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資助,帶著給印度君主和中國皇帝的國書,朝著正西方向航去。

哥倫布四次往西航行的路線圖,藍色為第一次航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topher_Columbus

  經七十天的艱苦航行,1492年10月12日終於發現了陸地。哥倫布以為到達了印度,後來才知道,哥倫布登上的這塊土地,屬於現在中美洲加勒比海中的巴哈馬群島,他當時為它命名為聖薩爾瓦多。1493年3月15日,哥倫布回到西班牙。此後他又三次重複他的向西航行,又登上了美洲的許多海岸。但他至死都以為來到的地方是亞洲的東岸,不知道自己原來發現了新大陸。

  哥倫布的遠航是大航海時代的開端。新航路的開闢,打開了歐洲人的視野,也改變了世界歷史的進程。從此以後,歐洲人海外貿易的路線由地中海轉移到大西洋沿岸,並在之後的幾個世紀中,成就海上霸業。而美洲大陸的開發,更影響了全人類。

  認識了哥倫布的航行後,請點選「哥倫布日」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改變了現代歷史進程,但對於美洲原住民來說卻是災難的開始,我們要如何省思哥倫布的成就呢?

1. 關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下哪一個敘述是正確的?
2. 哥倫布的貢獻,以下哪些是「錯誤」的?(複選)
請點擊「哥倫布日」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