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涼寶「被」-涼被真的涼嗎?

學校:臺北市大同區日新國民小學
作者:魏希如劉奕彣陳柏涵許洧齊
指導老師:黃慧婷

摘要

炎炎夏日,家家戶戶常常需要開冷氣抵抗酷暑,在冷氣房裡有一條涼爽的被子,可以幫助身體降溫,間接避免冷氣溫度過低,增加耗電量。市售的涼被眾多,材質各不相同,我們透過了解它們的製程、材質、檢測涼感系數,知道涼被之所以會涼爽的原因,並建議消費者選擇及保存涼被的方法。

壹、幫地球蓋涼被-降低地球暖化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夏天變得越來越熱,但是開冷氣會排放很多二氧化碳,只會讓地球越來越熱。為了減緩地球面臨的危機,我們想到了透過涼被,來增加身體的涼感。在討論過程中,還有下面的問題一一浮現:涼被怎麼讓人感覺涼爽?涼被的材質都一樣嗎?材質會影響涼度嗎?厚薄、光滑與否,對涼感度的影響?涼被上添加其他物質嗎?涼被價格大概多少?以及一般人買涼被會考慮到什麼?
   在確認涼被會涼的情況下,我們希望研究完以後可以讓消費者知道怎麼挑選涼被,以及利用涼被降溫的方法。

貳、探究架構

   我們起先設定涼被代表著本身會涼的被子,後來想到,涼被是否也可能是冷氣房裡蓋的被子,因此我們決定先幫這次研究的涼被做定義,接下來再依序研究涼被是怎麼製作的,它的材質選用、添加物或是縫製方式,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性才讓它具有涼感度。另外也研究了涼感度是怎麼測出來的,並查詢了市售涼被的品牌與價格,找出它們的價格區間,以及是否檢附相關的涼感度證明。
一、探究子題
(一)涼被的定義
(二)涼被的製作過程
(三)被材質與涼感度關係
(四)涼被價格與涼感度關係
(五)涼感度的標準
(六)涼被會因什麼原因不涼?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A組特優

類別

111年度/國小

標籤

生活科技/暖化/消費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涼被是怎麼做的?
  涼被的製作過程分為手工和機械製作。手工製作會先梳棉,再把棉花和表布縫起來,最後用手工車縫收邊就完成了!而機械式則是一樣先梳棉,只是用的是機器,接著用揉棉機揉製成型,最後再用電腦絎縫機絎縫完成!
  涼被就是吸收了人體的熱後,會再快速散熱出去的被子,會讓人覺得涼快一下,涼被會散熱是因為它的縫隙比較大。
  我們還發現涼被其實還會加入許多的「礦物質」,如:雲母,以及玉石粉。製作過程中,礦石研磨成極細的粉末添加在原料紗中,再抽紗織成布,涼爽成分不太會因為洗滌而脫落。玉石粉是「遇冷則冷,遇熱更熱」,所以無法在沒有開冷氣的房間使用。而雲母具有絕緣以及低損失的熱阻功能,能夠放出熱量,幫助身體降溫。
二、涼感度知多少?
  涼感度的標準是Q-Max數值,也稱「瞬間接觸感溫標準」,它可以讓我們知道涼被讓人感到涼爽的效果。
  Q-Max檢測方法是把布料放在25度的實驗金屬平台上,上方放一個加熱至35度的金屬片,垂直接觸樣布,透過儀器感測出瞬間熱流失量,測出的數值就是Q-Max。


檢測Q-Max系數值的方法
圖片來源:橘家床墊 https://oghome.com.tw/q-max/

  不同的材質做成的涼被會有不同的涼感效果,通常天然纖維散熱效果和透氣性會比較好一點,但是它們的瞬間涼感不太好,相反的,人造的纖維,散熱效果和透氣性會比較不好,但瞬間涼感非常的好。
  天然和化學纖維的涼被材質,價格區間落在1000元-2500元之間。不過因為廠牌、紡織方式、混合材料等不同,價格差異蠻大的。
  針織物台灣訂出的標準是Q-Max大於0.13,平織物是Q-Max大於0.17,但是這個標準僅適用於織品。如果Q-Max數值比較大,那就代表這個物品涼感效果好。
三、如何聰明用涼被?
  涼被搭配涼感墊使用時會更涼,但涼感墊必須接觸空氣,否則無法產生效果。
  如果不常開冷氣,要選擇透氣佳的純棉和天絲,才不會感到悶熱。保存時,不要把涼被放在潮濕的地方,否則會發霉,會變質。不能多次清洗涼被,以免造成退色或是失去效果。不能使用真空壓縮袋,以免變形。

肆、結論

一、從涼被中挖到寶
  首先涼被能引導散熱,不是自體產生源源不絕的涼感,而是因為會在製作過程,添加雲母或玉石粉降溫。雲母或玉石粉加越多越涼,不過,會不好縫製,所以添加量有限。
  其次涼感的效果有一個檢驗標準,叫做Q-Max,Q-Max數值越大越有涼感。建議數值大於0.14。涼被可搭配吸水和排汗的親水性材質,汗水蒸發後體溫降低,涼感度增加,但涼感度高的材質價格也比較貴,不過也不能排除品牌的關係。
  消費者要選擇適合的材質,才不會感到悶熱,此外,使用及保存方法會影響涼感度,所以消費者要聰明的使用涼被,確保涼感度。
二、未來我們還想再研究的事
  未來我們還想要再延伸研究其他產品是否也像涼被一樣透過散熱產生涼感呢?例如:冰鋒衣。我們想研究更多市面上因應炎熱夏季生產的織物展品,如何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舒適,同時響應推廣這些產品,減緩地球環境的惡化速度。

伍、參考資料

  1. 591新聞。〈地產學堂〉。傻眼!涼被愈蓋愈熱 原來是蓋錯了。
  2. 每日頭條新聞。輕鬆製作夏涼被,夏天也能訂單滿滿
  3. Youtube-涼被製造過程
  4. 每日頭條-今夏流行「冰涼紗」!加入一種「礦物質」, 蓋在身上涼颼颼
  5. 【詳細評比】推薦涼感被【詳細評比】推薦涼感被人氣排行榜10選! 【材質、涼感比較】材質、涼感比較
  6. 合隆羽藏-什麼是天絲? 3分鐘認識天絲,讓絲綢般的柔軟給你頂級睡眠體驗
  7. 涼感產品真能有效降溫? 1秒看懂Q-MAX數值才不會被騙
  8. 夏涼被出現這4種情況,別猶豫,馬上換!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