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防曬與友善海洋

學校:臺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國民小學
作者:洪易騰賴柏綜陸少彤蔡忻晏
指導老師:方子華、洪味珍

摘要

為了做到聰明防曬、同時友善海洋,我們從認識正確防曬觀念開始探討。聰明防曬需注意防曬產品選擇原則,並善用「遮蔽型防曬產品」。防曬產品中的部分化學物質會對海洋生物造成衝擊,尤其造成珊瑚白化危機,因此,建立「友善人體防曬好觀念」、使用「友善人體防曬好產品」、做到「友善人體防曬好健康」,並且更進一步認識海洋友善防曬、致力海洋友善防曬、堅持海洋友善防曬,才能做到聰明防曬與友善海洋!

壹、人類的夏日好麻吉!海洋的生態變奏曲!

  地球臭氧層遭受破壞,吸收紫外線輻射的能力大大減弱,導致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明顯增加,給人類健康帶來危害,因此,「防曬」也就成為人們重要的日常生活課題!
  在搜尋「防曬」資料過程中,我們發現,防曬乳中的化學成分進入海洋,會衝擊海洋生態,更造成珊瑚白化!「三萬五千種生物不能孕育幼苗!」嚴重的珊瑚白化危機正上演!然而,我們也發現,給珊瑚好的生態環境,經過時間的休養,白化的珊瑚是可以復原的!珊瑚再度綻放!美麗海底熱帶雨林重現!
  因此,我們想探究,面對紫外線明顯增加的大環境,我們應該如何積極聰明防曬又兼顧友善海洋?希望大家都能對環境多一份關心,因為,海洋是我們的家,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守護地球重返健康無負擔的笑容!

貳、探究架構

  想了解聰明防曬與友善海洋,首先要認識「防曬」,於是我們先從防曬正確觀念與如何防曬來探討,接著,我們從防曬產品對海洋生態的衝擊、珊瑚白化的危機兩個面向來進行分析,最後我們希望能找到兼顧友善人體與友善海洋的防曬好方法,一起守護美麗的海洋!
一、探究子題
(一)為什麼要防曬?
(二)如何防曬?
(三)防曬產品對海洋的影響
(四)聰明防曬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B組特優

類別

111年度/國小

標籤

環保/防曬/海洋生態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認識「防曬」GO!GO!GO!
(一)、認識防曬
      
  1. 防曬的目的:有效防止紫外線的傷害。
    地球的臭氧層阻絕了絕大多數的紫外線,紫外線是皮膚病變的重要因子,而「防曬」主要就是要防止紫外線的侵害,在導致皮膚老化的因素中,紫外線是最重要、最關鍵的因素。
  2.   
  3. 紫外線殺傷力:紫外線(UV,Ultra Violet rays)是一種肉眼無法看見的光線能量,紫外線依照波長的範圍,分為 UVA、UVB、UVC 三種。
        
    1. UVA(長波紫外光):波長最長,高達 95% 的 UVA 都能直接到達地表;穿透力最強(能進入至肌膚真皮層);可以穿透窗戶;強度不會因為冬季或陰天而減弱,任何季節的照射量都很高;造成肌膚曬黑、老化。
    2.   
    3. UVB(短波紫外光):波長短,大約有 5% 的 UVB 會到達地表;灼傷力最強(主要在於肌膚表層最為明顯);只需要一片玻璃就能擋住;照射的高峰期在炙熱的夏天與大太陽的氣侯;造成肌膚曬紅、癌化。
    4.   
    5. UVC(幾乎全部被大氣層擋住):波長最短,大部分已被臭氧層吸收,不會到地表;對地球上的生物不會有直接的影響;臭氧層每減少 1%,人類的皮膚癌比例就會上升 2%。


(二)、防曬的重要性
  皮膚經紫外線日照後,短時間會出現曬紅、曬傷等反應,幾天之後皮膚表皮層就會出現色素沈澱、黑斑及雀斑等反應。長時間的紫外線照射,會讓皮膚加速老化近10倍,「光老化」是指紫外線破壞了深層真皮,導致彈性纖維疲乏,皮膚產生皺紋及鬆弛。長時間的紫外線照射,可能會導致肌膚DNA的修復能力受到破壞,嚴重時甚至會有皮膚癌發生的可能!因此,防曬的重要性是不可輕忽的!
(三)、破解防曬迷思
  我們除了要有也要正確防曬知識外,還要破解防曬迷思,例如:沒曬太陽,就不需要防曬?開車不需要防曬?防曬乳有擦就好,用量也不用多?防水型防曬產品不需要補擦?擦防曬品,任何時間曝曬陽光下都沒關係?
二、我是「防曬」小尖兵
(一)、認識物理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原理是利用光線折射的原理,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物理性防曬成分,常見成分為二氧化鈦、氧化鋅;物理性防曬優具低刺激性、低致敏性、高穩定性,缺點則有質地不舒服、膚色不自然、對UVA的防禦力低。
(二)、認識化學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原理是以化學劑成分的分子結構吸收紫外線,再釋放熱能;化學性防曬成分除了物理性防曬成份之外,幾乎都屬於化學性防曬;化學性防曬質地清爽、膚色自然、高防禦力,缺點則有穩定性低、刺激性高、致敏性高。
(三)、防曬產品的選擇
  選擇防曬產品需瞭解防曬產品安全性、個人的膚質狀況、個人的防曬需求、防曬產品使用重點,同時善用遮蔽型防曬產品,例如:一般衣物、防曬衣、遮陽傘,確實做好防曬。
  而防曬產品依成分分為物理性防曬產品和化學性防曬產品;依防曬劑型分類分為乳液或凝膠、乳霜或油狀、還有防水的防曬產品劑型;依適用膚況分類分為清爽的防曬劑型、乳霜或是較油的劑型。
  防曬產品會標示防曬係數,可供我們參考:
  1.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表示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時間倍數。以防曬係數30的防曬乳來舉例,SPF 30所代表的意思為當你固定時間範圍內持續塗抹防曬乳,你在陽光下需增加30倍以上照射時間才有可能曬傷。
  2.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代表阻止皮膚曬黑的時間倍數。將曬黑係數PPD簡化,以符號+來表示,指數範圍從1個+到4個+(PA+ ~ PA++++)。+代表可延長曬黑時間2~4倍、++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4~8倍、+++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8倍以上、++++表示可延長曬黑時間16倍以上。
(四)、健康防曬全攻略
  牢記防曬「ABC口訣」:
  1. A(Avoid):避免在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進行超過20分鐘的戶外活動。
  2. B(Block) :外出要塗抹防曬產品,依所處環境選擇合適的防曬係數,建議選擇 SPF30~35為佳,並勤於補擦。
  3. C(Cover) :出門曝曬在陽光下時,應為肌膚提供適當遮蔽物;詳看防曬產品標示,補充抗氧化食物,例如: 維生素C水果、豆製品、黃色、紅色的蔬菜水果,你我都能建立防曬全攻略。
三、防曬產品對海洋的影響
(一)海洋生態衝擊
  海洋生態衝擊~驚人現況:
  1. 驚人的統計數據:全球估計每年約有1萬4000噸的防曬乳隨著人體進入海洋,只要62 ppt濃度二苯甲酮就會對珊瑚造成不良影響。全球超過95%防曬產品,都含有二苯甲酮或甲氧基肉桂酸辛酯。2015 到 2020 年,世界上已有超過五分之一的珊瑚礁消失。
  2. 化學性防曬產品對海洋生物的傷害程度

(二)各國政府的努力
  1. 帛琉:全國70餘座島嶼民眾禁止進入,所有觀光活動也封閉。2018 年簽署了一項法律,從 2020 年開始,限制銷售和使用含有十種不同化學物質的防曬乳和保養品。
  2. 美屬維京群島:任何含有公告內違法物質的防曬乳都屬非法。
  3. 夏威夷:自2021年開始禁止銷售含有有毒物質的防曬乳,要求防曬乳廠商更明確地標識成分和來源,並盡可能以天然材料製造防曬乳販賣。
  4. 基韋斯特:美國第二個頒布禁止使用不可生物降解之防曬乳的地區。
  5. 墨西哥:要求遊客不在生態旅遊保護區,使用具刺激性成分的防曬乳,渡假飯店會販賣天然成分的防曬乳,以提供遊客使用。
  6. 荷蘭波奈島:自2021年起,禁止所有不合規定的防曬乳販售和使用。
四、聰明防曬
(一)、友善人體
  常用的防曬乳當中的化學成分距離影響人體的致毒劑量還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暴露在紫外線之下造成的皮膚癌危害更嚴重;防曬要從小做起,已經暴曬過的皮膚,要及時做曬後修復,以降低黑色素與自由基的活性。
  選擇防曬產品掌握選擇原則、降低使用風險,建議考慮防曬係數、廠牌、價位三個要素,聰明善用物理性遮蔽,更全面防止太陽紫外線的直接照射。
  多吃含「植化素」的蔬果,提升肌膚防曬力!紫外線最強時間應避免外出!
(二)、友善海洋
  防曬產品裡面含有的成分即便在低劑量的情況下,會刺激珊瑚的共生藻體內的病毒攻擊共生藻,間接使珊瑚白化甚至死亡,仔細辨認防曬產品成分,避免選用可能造成海洋汙染的防曬產品;以海洋友善層面來說,物理性防曬並不完全等於海洋友善;市面上有許多純物理性防曬會添加奈米化防曬成分,但也因為粒子非常小,目前對人體及海洋生物的影響仍未知,存有疑慮;我們可以透過衣物遮蔽等方法,減少需要塗抹防曬品的皮膚面積。

肆、結論

一、 堅持聰明防曬!守護美麗海洋!
  首先,我們了解「防曬」就是要防止紫外線的侵害。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自民國87年7月開始預報紫外線指數,確實防曬可以避免皮膚曬傷、延緩皮膚老化病變。我們應該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考慮物理或化學防曬產品何者較佳,並參考產品的防曬係數。
  接著,研究防曬產品對海洋的影響時發現:防曬乳隨著人體進入海洋,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很大的傷害。尤其嚴重干擾珊瑚的繁殖和生長週期,並導致珊瑚白化。大家致力減緩氣候變遷,減少人為的外在干擾,再加上聰明防曬,在適當的環境條件和足夠的時間之下,白化的珊瑚礁仍有可能恢復生機。
  最後,研究聰明防曬時得出:相信自己、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防曬產品,不盲目相信廣告,並善用物理性的遮蔽,是聰明的防曬;選擇「不添加傷害珊瑚、危害海中生態成分」的「海洋友善防曬產品」,並留意市面上標榜「純物理性防曬」中添加奈米化防曬成分的疑慮,聰明守護海洋生態!
二、 對未來探究的期許
  首先,我們進行探究參考的資料大多是國內網站,沒有探究到國外的網站資料,所以可再搜尋國外的網站資料,或許能提出更好的探究結論。
  其次,我們的探究主題網路資料繁多,因此「時效性」掌握也更加重要,充分掌握最新知識、政策、訊息……等,才能讓探究結論更符應實際現況。
  友善海洋可探究的方向多元,而我們主要探究「聰明防曬與友善海洋」的關係,若能再擴及其他「友善海洋」的層面,能讓友善海洋的探究結論更加全面。

作者群

洪易騰 賴柏綜 陸少彤 蔡忻晏

伍、參考資料

  1. 女子的海:友善海洋防曬真的友善?理解市面上的防曬選擇
  2. 元氣網: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專家教你安全使用防曬乳
  3. 中央氣象局:紫外線指數 預報服務
  4. 台灣雷射藥妝國際網:為什麼要使用防曬? 這些2021年最新的知識你應該要知道!
  5.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防曬乳對珊瑚白化影響專家意見
  6. 台美檢驗:防曬係數SPF檢驗方法
  7. 好日子:誰殺了整片珊瑚?防曬乳的暗黑致命成分大公開!
  8. KKNews:防曬的重要性:防曬與不防曬的區別
  9. 美的好朋友:單邊沒防曬28年會發生什麼事?這位大叔用自己的臉教你UVA與UVB造成的問題
  10. 美麗佳人:大家都在討論的「海洋友善防曬」是什麼?為了對地球好,沒有下海也要用嗎?
  11. 契爾氏:大臉部美白方法推薦,對抗皮膚暗沉、蠟黃、膚色不均、淡化痘疤與黑斑!
  12. 倡議+: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13. 桃園長庚醫學中心:夏季皮膚保護:正確的防曬觀念與方法
  14. 康健雜誌:防曬,不需要SPF愈高愈好
  15. 康健雜誌:怎樣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防曬品?
  16. 康健雜誌:防曬除了擦防曬乳還有3件事情別忽略 尤其是防曬衣物穿對才有用
  17. 康健雜誌:高係數傷肌膚?破解防曬五大迷思
  18. 康健雜誌:皮膚科醫師的私房防曬術
  19. 照護線上:OL注意!在室內工作,防曬不能少!
  20. 綠色和平:監測臺灣珊瑚白化復原 綠色和平:陸上減碳無功 今夏白化威脅仍在
  21. 綠色和平:珊瑚是植物還是動物?珊瑚白化的原因、影響及解決辦法是?
  22. 綠藤生機:深入減法的純淨保養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