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救地球-如何讓更多人一起吃素?

學校:高雄市立文府國中
作者:徐英時張庭銂簡淮宏陳芝吟
指導老師:錢琬薇

摘要

地球生態日益受到人類破壞,吃素被提出作為救地球的方法,對此我們進行探究。經由探究發現吃素的飲食習慣能夠阻止毀林悲劇、減緩氣候變遷、 緩解嚴糧食危機、善用淡水資源、延續海洋生機。而我們應從教育和改善素食口味下手,讓吃素成為一種習慣,也讓美味成為一種吸引力,最後讓名人代言,讓吃素成為一種風潮,吃素的人口就能穩定的成長增加。

壹、吃素真的能救地球?

  地球氣候異常越來越明顯,之前有人提出「吃素救地球」,我們想要了解吃素和吃肉對於地球生態的利弊以及吃素對於地球的好處。既然吃素對於地球生態有好處,要如何讓更多人可以調整飲食習慣,讓吃素的頻率和幅度可以增加,也是我們探究的重點。目前逐漸流行的「未來肉」是否可以讓更多吃肉的人,不用改變原本的飲食習慣,只要吃與肉類口感接近的「未來肉」,就能讓吃素的人增加,也是我們有興趣想要探討的部分。

貳、探究架構

  我們想要了解吃素對於地球生態的幫助,首先了解目前地球的生態危機,接下來認識吃素對於身體和地球生態的優缺點,然後了解目前地球上其他國家和臺灣吃素的狀態和推展吃素的方法政策,最後探討目前推展吃素的困境,以及可以解決吃素困境的可行方法。
一、探究子題
(一)地球生病了!
(二)你看,吃素好處多多!
(三)你知道有多少人吃素?
(四)怎麼讓大家趕快來吃素?

榮譽

「112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C組優等

類別

112年度/國中

標籤

素食/環境永續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地球生病了!
  人類吃肉的趨勢往上的話,勢必畜養更多的經濟類動物來供人類食用,因此糧食作物就會被拿去飼養動物,而平均生產一公斤的飼料約就需要7-15公斤的穀物。而這些食物直接讓人類食用,能夠降低飢餓人口,根據聯合國統計2023年世界上飢餓人口約有7.35億。


圖一、畜牧業對於地球生態的傷害

  從圖一可知,為了豢養更多的經濟動物讓人類食用,不只是消耗了大量的穀物之外,同時也對於增加了溫室氣體的排放;砍伐更多樹木增加農地,加劇暖化和土地沙漠化;消耗大量水資源及汙染水資源,這些都會讓地球生態的破壞加劇。
  畜牧業生產,估計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4%-18%。平均生產一公斤的肉,要消耗13000公升的水,除此之外,飼養經濟動物的過程中會使用的抗生素、生長激素、肥料、飼料、殺蟲劑、病毒、細菌等,會侵蝕土壤;廢水沒有經由妥善處理流入河川中,導致水源污染。最為急迫的是人口增加:2022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數已達80億人,在過去12年間,全球人口從70億增長到80億,更多的人口代表更多的資源消耗,人類的飲食習慣如果不調整,減少食肉多食素,地球的資源將會耗竭及破壞殆盡。
二、你看,吃素好處多!
   所謂的吃素,根據目前最普遍的定義而言是一種主張不食用來自飛禽、走獸、魚蝦等動物身體的肉類食物,只食用穀物、豆類、蔬菜和水果等植物類以及菇類食品的飲食方式。
  吃素可以明顯地降低心臟病的死亡率及中風的機率,簡言之就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同時吃素對地球生態也有下列好處:阻止毀林悲劇、減緩氣候變遷、緩解糧食危機、善用淡水資源、延續海洋生機。但是要注意正在發育的兒童和青少年以及準備懷孕或正在懷孕的婦女不適宜長期吃素。此外吃素也要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的素食製品,不然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機率,反而會高於食肉的人。
三、你知道有多少人吃素嗎?
  目前全世界吃素人口比例最多的前十個國家分別是:印度、墨西哥、臺灣、以色列、澳大利亞、阿根廷、芬蘭、瑞典、奧地利、丹麥。印度,有將近 4 成人口為素食者,印度吃素人口高居全球第一的原因不僅僅因為飲食習慣影響,更包含宗教、種姓制度及歷史影響之下,吃素在印度是一種富有與優雅的象徵。排名第二的國家為墨西哥,約有 19 % 的人口為素食者。臺灣有14 % 的人口(約 320 萬)吃素,比例高居全球排名第三。巴西素食者和素食主義者的比例正逐漸增加,14%的巴西人口,將近三千萬人聲稱是素食者。
  臺灣教育部從2010年開始實施每周一日的中小學營養午餐「無肉日」,讓學生從小從飲食和教育改變起,願意吃素,並且了解吃素對自身和地球生態的幫助。臺灣民間單位對於吃素推廣一直不遺餘力,而臺灣2017年被美國CNN評選為「十大素食友善城市」,全臺共有超過 6000家素食餐廳,更包含多種異國料理方式,選擇多元。
  為了讓更多人願意吃素,有志之士紛紛投入研發未來肉,從表一看未來肉目前有兩種方式製作:一是將動物細胞放在培養皿培養而成的培養肉;二是用豌豆等豆類加上甜菜根液和調味劑製作而成的植物肉。培養肉和植物肉在生產過程過程中都減少約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使用的土地則減少99%、淡水資源減少96%。未來肉在李奧納多和比爾蓋茲等名人的鼓吹研發推動下,逐漸興起風潮。麥當勞、漢堡王等速食業者,都宣布與人造肉業者合作,推出相關未來肉相關產品,供消費者選擇食用。越來越多人知道吃素的好處與重要性,也投入了未來肉的研發和生產。
表一、 未來肉的兩種生產型態
名稱 製作方式 優點
培養肉 將動物細胞放在培養皿培養而成 減少約80%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使用的土地則減少99%、淡水資源減少96%
植物肉 用豌豆等豆類加上甜菜根液和調味劑製作而成
四、怎麼讓大家趕快來吃素?


圖二、人們沒有吃素的三大原因
  從圖二可知,飲食習慣是降低吃素的意願之一。一直沒有吃素的原因,主要是不習慣素食口味;過去有吃素現在卻沒有的原因,以吃素不方便佔了百分之二十六,接著是不習慣素食口味佔百分之十八,然後是體力及營養的考量佔百分之十五,可見飲食習慣和吃素便利性是影響人們願意吃素與否的主因。


圖三、推展未來肉的四點困境
  從圖三可看到未來肉在推展上面臨了四點困境,其一是未來肉為了讓口感像真肉,往往添加較多的鹽和調味料來調味,對身體易有負擔,素食主義者有部分群體視其為加工產品,不認可營養與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第二是目前未來肉的生產價格還比真肉貴,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第三雖然麥當勞和漢堡王等業者有規出未來肉相關產品,但實際大多只在小範圍區域販售相關產品;第四是葷食消費者容易視植物肉為「風潮」,可能會因好奇、新鮮感嘗試一兩次,但價格高、味道、口感等問題,難以讓這些人成為忠實主顧,這些都是未來肉在推展上的困境。
  根據上述提及的降低吃素意願的原因,可以怎麼改善呢?
  1. 減少吃肉開始做起,而不是馬上全面吃素,人們在心態上較容易接受。
  2. 從教育做起,宣導吃原型食物和當季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及降低全球暖化的幫助,讓人們願意改變飲食型態,增加吃素意願。
  3. 請名人代言或辦理活動,讓吃素成為一種時尚風潮,增加年輕人吃素意願。
  4. 研發美味的素食料理,讓吃美味變成願意吃素的動力。

肆、結論

一、吃素大家一起來
  隨著全球肉品的需求增加,畜牧業走向工業化,養殖動物的過程砍伐與焚燒大片森林、造成水污染、水資源短缺,也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為拯救氣候變遷,「氣候素食」興起,呼籲選用在地食材、減少食物浪費,避免吃到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肉類製品。
  吃素是一種不食用來自飛禽、走獸、魚蝦等動物身體的肉類食物,只食用穀物、豆類、蔬菜和水果等植物類及菇類的飲食文化。
  吃素能降低罹患心血管 疾病。但吃素還是有健康上的疑慮,有些研究指出兒童和婦女不適合長期吃素,長期吃素無法滿足人體日常所需的各種能量,吃素對於身體健康各有優缺點。但吃素對地球生態的好處是確定的,能夠阻止毀林悲劇、減緩氣候變遷、 緩解糧食危機、善用淡水資源、延續海洋生機。
  世界上有些國家吃素人口逐漸增長中。2020年臺灣素食人口突破300萬人,約佔總人口13%,與瑞士、巴西並列第三,僅次於墨西哥(20%)與印度(40%)。 臺灣政府制定每週一日素食日,民間機構皆有推廣食素。其他的國家如英國和印度也都有制定鼓勵政策讓更多人願意吃素,降低對地球的負擔。另外發明植物肉,讓吃肉者可以吃口感接近肉類的植物肉,達到吃素目標。人們長期的飲食習慣不容易改變,再加上吃素沒有十分便利都會降低吃素的風險。最後植物肉的推展由於加工、價錢較高、消費者嘗鮮心理和廠商沒有 全力支持,導致沒辦法大規模持續推展,這都是吃素推展目前最顯著的困境。
  對於困境可以從部份吃素做起,逐漸增加吃素的次數和幅度。接下來從教育和改善素食口味下手,讓吃素成為一種習慣,也讓美味成為一種吸引力,最後讓名人代言,讓吃素成為一種風潮,吃素的人口肯定就能穩定的成長增加。
二、未來我們還想研究……
   我們從這次的探究得知吃素真的能夠救地球,接下來也會持續跟身邊的人推廣之素的好處,讓更多人加入吃素的行列。此外關於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人口在吃素,其他國家是如何推展吃素地這些訊息,也想要再深度查找,唯有知道現況和差異才能夠依據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制定出最適合不同國中地推展吃素的方法和政策。

伍、參考資料

  1. 關懷生命協會(2008/12/04)。肉食是造成世界糧食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
  2. 綠色和平(2017/01/04)。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與肉類需求背後的嚴峻事實
  3. 遠見雜誌(2019/05/27)。全球暖化的隱形元凶!畜牧業不能說的祕密
  4. 綠色和平(2022/12/13)。畜牧業為何與糧食及氣候危機有關?溫室氣體不只來自牛放屁!
  5. 綠色和平(2019/10/16)。「吃得好」也可以救地球
  6. 綠色和平(2018/06/13)。教您Fusion素食餐單,齊來響應世界無肉週!
  7. 產業學習網(2022/12/14)。畜牧業為何與糧食及氣候危機有關?
  8. NOM Magazine(2016/06/19)。解救全球暖化的新飲食運動--氣候素食
  9. 營養師說健康(略)。吃素救地球? 吃素的好處與壞處,營養師:吃素吃出健康好生活!
  10. VOCUS(2021/05/02)。【科學證實】10大吃素的好處 ! 吃素的壞處 ? 吃素救地球是真的嗎 ? 你所擔心的都不是問題~用飲食來決定你的身體組成
  11. 好食課(2023/05/02)。2023營養師最新解析 未來肉、植物肉!成份、健康、壞處與爭議懶人包
  12. hello醫師(2023/01/31)。植物肉是什麼?素肉、人造未來肉成分、優缺點一次看
  13. 貿易雜誌(1905/07/13)。取代「真肉」力拓環保翻轉肉食生態 「人造肉」一展市場可能性
  14. Pistis 世界廚房(略)。【專欄】未來肉究竟是什麼?營養師告訴你,「未來肉」到底值不值得吃!
  15. 英語島 English Island(2021/2月)。在印度,吃素是件很「時尚」的事?
  16. 人間福報(2020/08/11)。英國素食人口持續增加 82%因愛動物愛健康吃素
  17. 素食新聞(2018/06/20)。巴西吃素人口逐漸加,超過3000萬人吃素 比台灣人口還多
  18. 綠色和平(2021/08/09)。少肉多蔬幫地球降溫,一起「出一張嘴,用吃改變世界」!
  19. 蘭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2/03/01)。【4大重點解析素食趨勢】瞭解台灣素食人口,幫助你掌握素食市場
  20. NOM Magazine(2022/02/13)。傳統變潮流:非洲也吹起素食風
  21. 蔬福生活(2020/10/16)。立委呼籲政府推廣蔬食 吃健康救地球暖化
  22. 自由時報(2022/11/24)。週一無肉日平台蔬食友善行動 逾百候選人簽署響應蔬食
  23. 科技新報(2022/02/13)。植物肉大廠股價慘跌!肯德基、麥當勞曾看好的「未來肉」為何面臨挑戰?
  24. 食力(2022/10/16)。你會想嘗試「未來肉」嗎?價格高勸退網友
  25. 長庚醫訊(2023/08/01)。掌握正確原則,教你健康吃素
  26. HEHO(2021/02/03)。孩子能從小吃素嗎?研究:膽固醇偏低,但要留意「視力」風險!
  27. 公視新聞網(2011/08/02)。美研究:兒童吃素 影響發育成長
  28. Ufood(2020/11/24)。英國牛津研究:全素食增43%骨折風險 4大必補營養強健骨骼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