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強勢登場—我們的未來在哪裡?

學校:臺北巿立麗山國民中學
作者:薛家穎余曜宏邱子桓胡凱博
指導老師:陳歆瑜吳孟儒

摘要

為了探究人工智慧對人類工作的影響,我們將ChatGPT引入報告製作中,發現ChatGPT的報告內容不僅需查證,也不太適合我們的需求,需要修改。但是,經由與ChatGPT對話,有助於產生架構、快速蒐集與分析資料、解答專業問題及建議、豐富報告內容。最後以此實作經驗,推論先前問題,得到「目前AI未能取代人類,主要是進行輔助的工作」此一結論。

壹、科技進步了,AI世代來啦!

  目前人工智慧的技術持續發展中,alphago打敗人類,成為圍棋之王;只要下幾個指令,人工智慧就能產生畫作;ChatGPT不但能讓你感覺在和一個人類聊天,還可以通過美國著名法學院考試。人工智慧不但已經可以取代重複性工作,甚至有取代專業工作的趨勢。AI對我們的影響越來越深,我們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想知道人工智慧對未來人類工作的影響,就訂下這個題目,進行深入探究。

貳、探究架構

  我們想了解AI對人類工作的影響,首先要知道AI是怎麼產生的,於是,我們先從它的定義、發展歷史來探討。但是,怎麼可以只了解AI,我們人類也很重要,所以,我們對人類工作演進史也做了瞭解。接著,我們進一步想了解AI未來可以取代的工作性質,但這些都不夠,光是紙上談兵,無法證實我們的想法,我們決定親自使用AI協助完善我們的探討。我們一方面組內討論,使用腦力激盪及網上資源,建立大綱及部分內容,一方面嘗試使用ChatGPT協助製作本篇報告,同時比較我們查詢的資訊及AI給的資訊不同之處。
一、探究子題
(一)原來,人工智慧不是突然跑出來的!
(二)工作一直在消失,怎麼辦?
(三)天啊!人工智慧要搶走大家的飯碗?
(四)人工智慧越來越進步,會不會取代我們啊?

榮譽

112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D組特優

類別

112年度/國中

標籤

人工智慧/科技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原來,人工智慧不是突然跑出來的!
  AI泛指以模仿人類智能為導向的技術,或具備執行類似人類智能行為能力的軟體或軟硬體系統。目前人工智慧的工作範圍以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及虛擬現實為主。此外,AI還分有強弱等類型,如表3-1所示。AI發展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是1956年的達特茅斯會議,這個會議訂下了AI這個名詞,並為未來的發展訂定方向。近80年來,雖然技術持續進步,但AI發展的缺點及問題也逐漸浮出水面,最令人堪憂的便是倫理學的部分。AI發展可能會使生活更便利,但也會帶給我們許多新的挑戰。
表 3-1 各類型AI特點比較表
AI類型 定義 能力範圍 範例
Weak AI 僅具有特定任務功能的AI系統。 透過電腦與軟體模擬「部分」的人類智慧與行為,像是只會下圍棋、只會自動導航、只會醫療影像判斷、只會掃地等。 Siri、Alexa 或自動駕駛車輛等。
Strong AI 指那些具有與人類相當或超越人類智能的AI系統。 因為擁有非常廣泛的能力,面對各種情境都通用,因此也有人稱之為 Full AI、AGI。 ChatGPT、Bard等。
Super AI 在任何領域都超越人類大腦,包括科學、創新、通識與社交等技能。 可以自己創造出比自己更聰明、更強大的東西,創造出一個我們人類完全無法理解的世界。 復仇者聯盟中的「幻視」(目前僅留在幻想)
二、工作一直在消失,怎麼辦?
  從表3-2可知,一開始大部分的工作都與農業相關,工業只有小規模手工業。直到西元18世紀時,發生了一連串以機器取代人力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人類的工作隨之變化,由農業轉向工業,製造業和工廠生產成為了主要的工作領域。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接連著發生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工業革命。三次工業革命都是以技術和產業的革新為核心,推動了人類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改變。從重複性工作到專業化工作,現代工作需要高技能、知識和創造力。目前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進行,以人工智慧為基礎,將使電腦自動化,人工智慧電腦將衝擊整個系統,我們正處於一個從「工人智慧」到「人工智慧」的新時代。
  經由回顧過去歷史,我們發現人類已經經歷數次工業革命,每一次工作內容都大幅改變,有許多舊工作消失,但也有很多新工作產生, 人類從來都不會因為創新帶來的改變而停滯不前、自暴自棄,反而會勇敢迎接新的挑戰。

表 3-2 歷次工業革命比較表
時間 地區 新技術 影響 對人類工作影響
第一次工業革命 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期 主要在英國 機械化生產 進一步發展了蒸汽機、紡織機和鐵路等基礎設施 大量農民走出農村轉為工人。如:紡織工人、鐵路工、煤炭工人
第二次工業革命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 主要在歐美等國家 電力和化學工業的發展 電力、內燃機等新發明,推動了新產品和新技術的出現,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及生產方式 大量新產業出現,創造新工作機會。如:汽車工業的汽車工人、電力工程師及技術人員等
第三次工業革命 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期 全球 資訊技術和網際網路為核心的革命 電腦和網路的出現,促進了全球化和數位化,加速了產業結構的轉型和升級,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 新工作如:晶片軟體設計工程師、網路安全專家、社群媒體行銷人員等
第四次工業革命 現在正在發生 全球 人工智慧、電腦自動化 人工智慧電腦將取代傳統電腦。以人工智慧為基礎,將使電腦自動化,並重新塑造各行各業 產業使用人工智慧電腦將工作自動化。新工作如:數據工程師、提示工程師、人工智能安全師等
三、天啊!人工智慧要搶走大家飯碗?
  常見的AI 技術優勢有三點,包含了「提升工作效率」、「減少人為影響及誤差」,以及「安全工作環境」, 這些優勢可以幫助工人、銀行櫃員,讓他們的工作達到更完美。以安全工作環境為例,像是工人在工地工作時可能會被鋼筋水泥或冷氣砸到,使用人工智慧來代替工人的話,風險會大幅度降低,讓工人們可以遠離生命威脅。
  目前的AI應用,主要有以下五點:語音辨識、顧客服務、電腦視覺、推薦系統和自動交易系統。這些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以電腦視覺為例,電腦視覺是一門研究如何使機器「看」的科學,更進一步的說,就是指用攝影機和電腦代替人眼對目標進行辨識、跟蹤和測量等機器視覺,並進一步做圖像處理,用電腦處理成為更適合人眼觀察或傳送給儀器檢測的圖像。
  我們認為AI可應用在處理重複性高與數量龐大的資料上,能承擔人類無法負擔的工作量。提升效率的同時, AI 的相關技術如:精準控制、電腦視覺、邊緣運算、自然語言處理等,將改變大部分工作內容與方式,以人工智慧為基礎,將使部分工作自動化,而重新塑造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與重點。
四、人工智慧越來越進步,會不會取代我們啊?
  人工智慧主要可以運用在駕駛、語音、理財、繪圖和聊天等方面。另外,因人工智慧的工作項目主要是重複性高、需大量計算或精確度高,且不能準確捕捉人類的情緒,因此只能取代部分工作。利用我們查找的資料和使用ChatGPT協助完成本報告的經驗,我們發現人工智慧對人類還是以輔助居多。所以我們認為目前AI未能完全取代人類工作,而以輔助人類工作為主。

肆、結論

一、 學會掌握AI,不怕被取代
   我們使用ChatGPT協助製作本篇報告時發現,AI能提供大量資訊,但並不是非常切合我們的需要。過程中需不斷修正問題,才能使答案更符合需要,但其提供的架構,遠超出我們預想的範圍許多,雖然有資料來源及答案精確性的問題,但是多了一個蒐集資訊及提供架構的方法,的確便利許多。
   使用ChatGPT提供我們預想外的資訊,我們再進一步搜索相關資料,獲得更廣大的資訊,但最終的主導權還是在我們身上。因此,結合我們實作經驗,我們得出的結論與我們探究前的預測相去不遠,目前的AI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的工作,主要是進行輔助,經過我們的探究,AI目前能取代的主要是具有穩定規律、變化性低、精確度較高的工作,例如:銀行櫃員、店員、司機等,雖然並不是全部,這卻意味著AI是有能力可以獨立運作的。而AI目前無法取代人類的真正原因可能是AI沒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聯想力及創造力等。人類應該利用這些優勢,去開創新的工作領域,以不被AI取代。
二、未來我們還想研究
   我們從這篇專題探究得知,人工智慧目前主要仍以輔助人類工作為主,並且只能取代少部分重複性高,須大量計算、精確度高的工作。現今人類的科技只停留在weak AI和strong AI階段,若是super AI在將來崛起,那時我們以這篇專題探究就無法涵蓋所有面向了。此外,我們還想知道,將來人類有多少職業被人工智慧取代?人工智慧是否有能力取代人類工作,不會有瑕疵?會不會因為AI太先進而導致像《復仇者聯盟二》或《機械公敵》等電影中,機器人對人類進行反撲?換個角度思考,在人類積極發展人工智慧的同時,人類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發展人工智慧所無法取代的特質,也是未來可以研究的方向。

伍、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人工智慧
  2. Microsoft。什麼是人工智慧?
  3. 數位時代。AI人工智慧取代人力
  4. AI4kids。三分鐘搞懂AI人工智慧
  5. future city。人工智慧是甚麼
  6. BBC NEWS中文。人工智能三階段
  7. tech news(2023/04/07)。馬斯克呼籲暫停開發 AI
  8. 商周(2023/05/31)。黃仁勳台大畢典演說全文》奔跑吧!不論是為了覓食而奔跑,或是不被獵食而奔跑
  9. OCI。什麼是 AI?了解人工智慧
  10. IBM。從IBM了解技術主題
  11. 泛科學。從「工人智慧」到「人工智慧」——《普林斯頓最熱門的電腦通識課》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