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 - 摺紙變化萬千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摺紙變化萬千


  摺紙從非常久以前就在童玩、儀式、裝飾中被廣泛使用,紙張的發明傳入日本後,摺紙工藝開始蓬勃發展,並將這項技藝推廣到國際,越來越精細的模型和技術帶出了一件又一件讓人驚嘆的作品!

  在相當長的歲月裡,摺紙只能算是一種童玩,直到20世紀30年代日本吉澤章大幅提昇了摺紙的技法與藝術層次,他發展出一套記錄摺紙過程的符號,能有效促進摺紙的推廣。

  摺紙的基本規範是使用一張正方形的紙,在摺疊的過程中不允許破壞紙張的完整性,因此剪裁、切割、黏貼等方式都被排除。日本當代最傑出的摺紙藝術家應屬神谷哲史,他耗時一個月所摺的中國龍,細緻表現出鬚毛、獸角、鱗爪,複雜程度令人瞠目結舌。

  時至今日,摺紙除了是一項精湛的藝術外,還有其他想不到的功能,請點選「摺出無限可能」一瞧究竟吧!


  學 習 任 務 

談到摺紙,你會想到什麼呢?隨著工藝、科技的進步,摺紙的藝術成就和發展已經超過我們想像了,讓我們一起看看摺紙能夠有哪些驚奇的變化吧!

1. 根據文章中關於摺紙的基本規範,下列敘述何者正確?(複選)
2. 根據文章描述,摺紙從童玩提升到藝術的層次,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請點選文章中的「摺出無限可能」 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