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 - 情緒知多少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情緒知多少


  「情緒」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與生理狀態。我們常說的「喜、怒、哀、驚、恐、愛」等,是常見的基本形容,而像是「嫉妒、慚愧、羞恥、自豪」等,則是再進一步細分的情緒表達。

  情緒經常是心情、性格、脾氣、目的等許多因素的互相產生作用,背後也有荷爾蒙和神經傳遞質的影響。情緒也被我們分成正面的與負面的,人們往往會因為情緒的影響,做出某些行動。

  學者羅素(Russell,1980) 把各種情緒整理成下面的「情緒環狀模型」:越高位置的情緒越激揚,越低位置的情緒越不活潑。越左方的情緒越負面,越右方的情緒越正面。其中,「愉快、輕鬆、厭煩、驚恐」是這四個基本區域的典型代表情緒。

學者羅素發展的「情緒環狀模型」,圖片來源 http://web.hku.hk/~jwilam/reading/lyric/emotion.htm
(若使用平板作答時無法瀏覽全版圖片,請試著將平板橫放閱覽)


  對情緒的研究很多,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普鲁奇克(Plutchik,1980),則提出了「情緒輪」的理論。


  學 習 任 務 

俗話說:「人有七情六欲。」但根據學者研究,情緒可不只七種呢!一起來看看人的情緒有多複雜吧!

1. 依據羅素的「情緒環狀模型」,下面哪些是強度偏弱的正面情緒?(複選)
2. 有些人被罵的時候,強烈的負面情緒可能會引發他動手打人的行為;這時候他的情緒可能是「情緒環狀模型」中的哪一個?
請點選文章中「情緒輪」的連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