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 - 聊天也能變聰明?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無時無刻不學習


  說到「學習」,大家可能會認為在學校上課才叫學習,但其實我們在生活中跟別人交談、合作完成任務、聊天、甚至分享小祕密時,大腦也一直在「學習」喔!這種學習叫做「社會學習」。

  大腦是如何執行「社會學習」的呢?當我們發現新事物,大腦就會用新事物來「更新」原本儲存的訊息,就像電腦或手機的系統更新。也就是說,我們的大腦一直比較「期望的結果」與「實際發生的結果」之間的差異。如果實際發生的結果與我們原本期待的不一樣時,我們會很驚訝,而同時大腦也會學習並更新。下次再遇到相同的狀況時,我們就會用更新過後的大腦來思考,做出不一樣的判斷。

  人類是團體動物,每天都要與人相處,所以社會學習是很重要的技能,也是非常有效的學習方法,讓我們不必自己經歷所有事情,可以事先從別人的錯誤和成功中得到經驗。社會學習也會讓我們更了解別人,知道如何與人相處,交到更多朋友、關係更好,生活也會更開心。

  請點選「大腦的社會學習」繼續閱讀。


創用cc授權圖片




  學 習 任 務 

你喜歡聊天嗎?我們以為聊天是浪費時間,讀完這兩篇文章,可能讓你有不同的看法喔!

1. 閱讀「無時無刻不學習」一文,哪些敘述是正確的?(複選)
2. 從文章中找出至少兩個社會學習的好處,寫下來。
請繼續閱讀「大腦的社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