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 - 植物與溫度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植物生長溫度


  每一種植物都會有其適當的生長溫度範圍,甚至同一種植物、不同的發育時間也會有不同的溫度範圍。溫度與植物生長的關係,通常會以「生長溫度三基點」來說明:最低溫度、最高溫度與最適溫度。植物只能在最低溫度與最高溫度間生長,而在最適溫度時,植物的生長速率會最快。不過,想要植物生長最健壯,卻必須將溫度控制在比最適溫度稍低的溫度下。


資料來源:https://www.slideserve.com/karis/5077785



  當溫度過低時,會對植物造成「低溫傷害」,又可分為寒害(溫度在0℃以上)與凍害(溫度在0℃以下)。每種植物的低溫傷害溫度不同,熱帶植物通常對於低溫的忍耐(耐寒力)較低。

  在溫度高、空氣濕度低(乾燥)時,植物容易因過度的蒸散作用而受傷,甚至出現焦黃的現象,這就是高溫傷害。這種時候,土壤的溫度通常也很高,進而影響到根部的生長與水分的吸收。

  請點選「全球暖化的考驗」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我們常聽,植物生長需要陽光、氧氣、水和土壤;其實各種植物對環境溫度也有一定的要求,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受到傷害。讓我們進一步瞭解植物與溫度的關係吧!

1. 根據「植物生長溫度」文章的敘述,如果要讓植物長得最健壯,需要什麼樣的溫度條件?
2. 對照「生育室溫」的圖片,了解溫度與植物生長的關係,請問以下何者為「非」?
請點選上方「全球暖化的考驗」選單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