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 - 石油知多少?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全球暖化的考驗


  石油雖然無法食用,卻是應用最廣泛的油,除了作為燃料之外,還可以製作出塑膠製品、清潔劑、化妝品、溶劑、人造纖維、黏著劑、化學肥料……等,都是石油化工產業相關的衍伸產品。石油的「石」,指的是源自石頭,但要什麼樣的石頭才會有油呢?

  形成石油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個生意盎然的星球。當生物死掉後的殘骸慢慢和泥沙一起堆積在海底,一層一層堆疊後就會一起變成石頭,生物的殘骸也就成了所謂的「化石」。在特定溫度下含有化石的石頭有機會變成石油,地質學家把有潛力變成石油的岩石叫做「生油岩」,意思是產生石油的岩石。

  石油可是要花上千萬年以上才能形成,從生油岩變成石油的過程,需要一步步慢慢加熱才行。在經過剛好的溫度,位於特定的加熱環境下,生油岩除了會產生石油,也常連帶產生天然氣。天然氣屬於石油中比較輕、比較容易變成氣體的成分,地質學家因此常把兩者通稱為「油氣」


創用cc授權




  學 習 任 務 

我們常說「加油、加油」,一方面固然是打氣鼓勵的話,另一方面也是指為機器或汽機車添加油料,才能運轉上路。而讓汽機車運轉的「油」是什麼油呢?它是怎麼來的?一起閱讀這個主題吧!

1. 關於石油的描述,下列哪些為「非」?(複選)
2. 「形成石油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個『生意盎然』的星球。」這裡的「生意盎然」是什麼意思?
3. 閱讀文本後,發現石油的確藏在「石頭」裡。更準確的說,應該是什麼樣的石頭呢?
4. 「油氣」是指哪兩種物質?
請點選文章中的「油氣 」的連結進一步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