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 - 伽利略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近代科學之父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1642)是義大利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為近代實驗科學的奠基者。他運用數學來分析問題,並做實驗來驗證假設。他製作出的望遠鏡改善天文觀測,更帶領著歐洲走出科學知識的荒蕪之地。

  1594年,伽利略閱讀了 尼古拉·哥白尼 的《天體運行論》,引起他對文學、天文學和日心說的興趣,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親自證明哥白尼的論點。1609年伽利略改良荷蘭鏡片廠商漢斯的望遠鏡,並開始用它來觀測星球。

  首先,他發現月球表面佈滿坑洞,並不像古希臘哲學家 亞里斯多德 所說月球是完美無瑕的球體;接著,他發現木星有環繞著它運轉的四顆衛星;另外,在連續幾個月觀測星星的期間,他發現金星像月亮一樣會盈虧,那麼金星應該是繞著太陽旋轉,而非繞著地球轉。伽利略將一連串的發現記錄下來,並寫成一本書《星際使者》。

  這些觀測間接支持哥白尼的「日心說」,並對亞里斯多德學說予以重擊,也因此為伽利略帶來牢獄之災。

   伽利略也熱衷於研究數學和物理的議題,其中有一項著名的「自由落體實驗」


伽利略肖像,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學 習 任 務 

亞里士多德曾提出精闢的科學理論,但卻有不少錯誤見解。日後哥白尼和伽利略都曾挺身而出,加入這場科學論辯。跟著這兩篇短文,讓我們一窺科學之父—伽利略的發現。

1. 依據「近代科學之父伽利略」一文,伽利略使用望遠鏡觀測天文有什麼發現?至少寫出兩個。
2. 下列作者和學說、著作的配對中,哪些敘述是對的?(複選)
3. 伽利略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牢獄之災?
請點選文章中的「自由落體實驗」的連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