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 - 一定要有禮貌?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尊重孩子,好過年

  「你怎麼把阿姨的手甩開?這樣沒禮貌喔!」
  「你數學才98分喔,表哥100分耶,你要再加油喔!」
  「爸爸媽媽不要你了喔!」

  過年團聚時,遇到以上的對話,總會讓身為小孩的我們不知所措。舒舒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建議大人過年說話」的文章,要大人多尊重、同理,才能讓小孩輕鬆自在。

  文章提到四點:

 A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權

  不隨意拍頭、摸臉或親嘴,身體是孩子的,要尊重他的意願才行。

 B不強迫孩子打招呼

   有些孩子可能狀況不好、身體不舒服,或比較害羞,別因此就判定他們沒禮貌;大人們可先自我介紹,照顧者也可引導孩子認識長輩,或是幫小朋友緩頰,不勉強孩子一定要吐出合宜的問候語。如果孩子真的沒禮貌,可以跟照顧者反應。

 C不比較孩子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沒有人喜歡被比較;許多時候我們本意是想表達關心,結果卻弄巧成拙,說出「比較」的話語;其實,只要簡單的問候,臉上帶著笑容,對方都可以感受到我們的關心。

 D不故意捉弄、激怒孩子

   很多人覺得惹孩子生氣、著急,那模樣很可愛,其實這樣不僅會造成孩子的壓力,甚至可能讓他們面臨重大的心理危機,造成難以抹滅的創傷。

   若大家都能做到以上四點,不僅大人、小孩都能開開心心過年,更能促進家族之間的情感連結,發揚過年團聚的真正意義。

  請點選「讓禮貌成為習慣」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過年時,對於長輩們的關心問候,你都能好好接招嗎?讓我們來想想看「尊重」和「禮貌」是怎麼一回事吧!

1. 「你數學才98分喔!表哥100分耶,你要再加油喔!」「爸爸媽媽不要你了喔!」說出這兩句話的大人,分別需要文中的哪兩種提醒?(複選)
2. 文章中將做到尊重、同理的方法以條列式分成A、B、C、D四項,這樣的表達方式有什麼用意?
請點選上方「讓禮貌成為習慣」的選單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