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 - 細菌與病毒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看不見卻存在的東西


  2019年底開始,新型冠狀病毒於中國武漢地區首次被發現,隨後迅速擴散至全球,這病毒的正式名稱已定為COVID-19,它傳染到很多國家,到現在還沒有結束,造成很多人生病和死亡;現在大家為了防疫,生活上和求學也有很多不便。那麼,大家知道什麼是病毒嗎?它和細菌又有什麼不同呢?

  細菌和病毒都是很微小的生物,早在人類出現以前就存在地球上了。人們用肉眼很難看到微小的生物,它們是怎麼被發現的呢?

  在西元1670年左右,荷蘭人雷文虎克製造能將物體放大三百倍以上的顯微鏡,觀察到了細菌的存在。後來的人們逐漸了解這些微小生物到處存在,無論是空氣、水或土壤中都有非常非常多的細菌。原本人們認為食物放久了本身就會自然腐壞,發現細菌以後,大家才知道食物腐壞是受到細菌的影響。細菌除了會造成食物或動物屍體的腐壞,也會危害人類的健康,引起很多疾病。

  那麼,病毒又是怎麼被人類發現的呢?在1892年有一位俄國科學家伊凡諾夫斯基,在實驗室中,從得了「煙草花葉病」的煙草中把液體提取出來,再讓液體通過一個細菌也無法通過的過濾器裝置。照理說,被過濾的液體已經把細菌都擋掉了,但他把這個過濾後的液體去感染沒有染病的菸草,那個菸草卻也生病了。他認為這種引起植物生病的物質一定比細菌小,所以將它稱為「濾過性病毒」。

  後來的科學家發現病毒的體積比細菌還小一百倍到一千倍,等到二十世紀初人們發明了電子顯微鏡以後,才可以觀察到病毒的形狀。

通過計算機重建的一個輪狀病毒的圖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曾經威脅大量人類生命的細菌有破傷風、霍亂、鼠疫等,病毒則有SARS、愛滋病、天花、COVID-19等,以上的細菌和病毒有些已經絕跡,其他大部分的細菌和病毒,人類已經找到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到細菌和病毒,但它們生存的地方是熱鬧的微小世界啊。

  讓我們進一步認識細菌與病毒,請點選「細菌病毒知多少」


  學 習 任 務 

2020年以來,病毒是全球討論最高的話題之一。病毒和細菌有什麼不同?該怎麼預防它們的侵襲?需要我們進一步認識,才不會盲目的恐慌喔!

1. 人們可以用什麼觀察到微生物?




2. 下面的敘述哪一個是正確的?



3. 下面哪一個現象「不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



請點選上方「細菌病毒知多少」的選單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