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 - 放暑假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為什麼有寒暑假?


  一學期的課程結束後,接著就是漫長的暑假或寒假的到來。有些人滿心期待假期,有些人則為了長假煩惱。

  為什麼學校會有寒暑假的規畫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

1. 氣候因素:夏天時天氣炎熱,學生在教室外容易中暑,在教室裡若沒冷氣,也會心浮氣躁。而冬天天氣寒冷,學生上下學期間容易受寒感冒。所以世界上各國會根據當地實際情形,在每個學期間安排較長的假期。
2. 釋放壓力:為了維持學生學習的效率,持續上課一段時間就要有休息時間。正如每天上課時數需要限制,每星期有六、日兩天休假。而在學期結束後的寒暑假,大家有更長的時間可以放鬆心情,調整步伐,釋放壓力。
2. 自我學習:在學校的上下學期,老師通常會依照規定的課程讓學生們有系統的學習,大家所學的大多數是共同的基本知識。在寒暑假期間,同學們可以自行規劃,學習課堂以外的知識,培養興趣和愛好,或利用這段時間更廣泛地接觸社會和大自然。



圖片來源:數位島嶼 https://images.app.goo.gl/G3meBQC6vKtpbVP5A

   在難得的寒暑假期間,同學們要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和學習。若不知道怎麼規劃,可以和父母或師長討論,並訂定要達成的目標。例如社區服務、旅遊參訪、大量和廣泛的閱讀等等,都是很適合安排在寒暑假喔 !

  此外,其他國家也跟臺灣一樣有寒暑假嗎?請點選「各國學校長假比一比」,了解其他國家學校的長假規劃,以及學生大多怎麼安排長假。


  學 習 任 務 

寒暑假是學生最長的假期了,各國也有寒暑假嗎?他們怎麼安排這段長假呢?讓我們一起去瞭解吧!

1. 下面哪一個「不是放寒暑假的主要原因?
2. 關於寒暑假的活動,下面的敘述哪一個是「錯誤的?
請點選上方「各國學校的長假比一比」的選單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