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 - 馬克吐溫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馬克吐溫


  相信你一定知道《湯姆歷險記》這本書,它的作者是美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作家。有人稱他是「美國生產的最偉大的幽默家」;194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威廉‧福克納則稱他為「美國文學之父」;他就是筆名為馬克吐溫的賽謬爾‧克萊門斯(Samuel Clemens)。
著名的《湯姆歷險記》就是馬克吐溫的作品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Adventures_of_Tom_Sawyer

  賽謬爾‧克萊門斯在尚未決定使用「馬克吐溫」這個名稱之前,他在作品上有不同的署名方式。例如,1863年以前,他會在幽默的文章和想像的故事中,使用「喬許」這個名稱;此外,還在幽默信件系列中以「湯姆士‧傑弗遜‧斯諾德葛瑞斯」做為筆名。

  原來「馬克吐溫」是Mark Twain的音譯,在美國密西西比河上,專業領航員駕著小船在大型輪船前方引導時,會對著輪船大喊「Mark Twain!」(標記2!意指標記水深兩噚),來表示所探測到的河水深度360公分左右(1噚約180公分),已經臨界危險河域,以免因為水深不夠而導致輪船擱淺沙洲上。賽謬爾‧克萊門斯從小看著領航員引導大輪船的英姿,長大後也努力考上證照,並在密西西比河擔任領航員,直到1861年美國爆發南北戰爭為止。

 
             美國密西西比河上的蒸汽輪船            
圖片來源:長榮海事博物館
https://tinyurl.com/4fe9jxmh   

  馬克吐溫曾在《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書中描述「馬克吐溫」原是一位資深領航員賽勒斯船長所使用的筆名。多年來,賽勒斯船長記錄有關密西西比河的許多知識以及他所觀察到的現象,並將這些資訊交由報社。當賽謬爾‧克萊門斯得知賽勒斯船長的死訊時,剛好需要一個新的筆名,於是挪用了「馬克吐溫」這個名稱。

  然而,關於這個筆名還有一種說法,指出他在美國西部流浪時,常光顧酒店喝上兩杯,總是要求酒保在帳單上「標記2」。但是,這項說法遭到本人否認。

  請點選「成年前的賽謬爾‧克萊門斯」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許多人都聽過或讀過《湯姆歷險記》這本書,作者是馬克吐溫。這次將帶領大家一起認識這位著名作家的生平。

1. 《湯姆歷險記》的作者曾經使用過哪些筆名?
2. 「Mark Twain」的原意是什麼?
3. 賽勒斯船長的筆名是「馬克吐溫」,他撰寫的是哪些內容的文章?
4. 關於「馬克吐溫」的描述何者正確?(複選)
現在請點選「賽謬爾‧克萊門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