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6 - 走吧,到音樂廳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認識音樂廳


  你曾經到音樂廳欣賞過現場音樂會演出嗎?為什麼聽音樂要那麼講究到正式的音樂廳呢?

  音樂廳是舉行音樂會及音樂相關活動的場所,是人們感受音樂魅力的地方。音樂廳一般會設在美麗且宏偉的建築物內,為了吸引人們親近音樂,世界上多數的音樂廳也位於交通方便的市區。

  在戶外空曠的場地可以辦音樂會,在體育場也可以舉行音樂會,但正式的音樂廳很重視內部裝潢,隔音效果良好,又有專業的音樂設備,讓聽眾可以聽到品質好的現場演出;同時音樂廳提供舒適的座椅,在優雅的環境裡為人們帶來音樂的精神盛宴。

台東利卡夢梅之宴音樂會(聯合新聞網 https://reurl.cc/Lbyy3X)
德國柏林森林劇場 (Waldbühne, Berliner)
http://iamyuwen.com/die-berliner-philharmoniker-in-der-waldbuhne/

  有些音樂中心會由大中小幾個音樂廳組成。大型音樂廳大約有兩千個座位,適合「交響樂團」「合唱團」演出。有些大型音樂廳還會設計成適合「歌劇」或「戲劇」演出,會稱為歌劇院或戲劇廳。其他中型或小型音樂廳因面積大小不同,可容納不同數量的聽眾,適合不同類型的演出內容。如「鋼琴獨奏」適合在一百到五百人的音樂廳演出。

  一座建築精美、風格獨特的音樂廳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也能成為城市的重要地標。例如澳洲的雪梨歌劇院、美國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臺北的國家音樂廳等。其中臺北市的國家音樂廳,與國家戲劇院合稱為「國家兩廳院」,是臺灣最重要的音樂表演場地。

臺北國家兩廳院外觀

臺北國家音樂廳內部

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外觀
澳洲雪梨歌劇院
  
  臺北市除了「國家兩廳院」外,還有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臺北市中山堂、松山菸廠文創園區表演廳、大專院校的演奏廳、私人企業的音樂廳等,各種類型的音樂廳資源很豐沛,其他縣市為推廣音樂也都有不錯的音樂廳。

  下次同學們到音樂廳欣賞音樂演出,可以藉機認識音樂廳,同時學習欣賞音樂基本的禮儀,才不會辜負音樂廳的美好。

  我們欣賞過那麼多音樂廳後,請點選「南臺灣的明珠--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去逛逛這美麗音樂殿堂。


  學 習 任 務 

想要聆賞音樂會不一定要到音樂廳,但想要聆賞優質的音樂聲響,還是得到專業的音樂廳。這次就讓我們一起認識,代表城市藝術文化指標的音樂殿堂吧!

1. 以下有關音樂廳的敘述,哪一個敘述是正確的?
2. 一個好的音樂廳必須有哪些條件?(複選)
3. 有一個著名音樂表演場所的描述:「位於該市的便利朗角,其特有的帆造型,加上附近的港灣大橋,與周圍景物相映成趣,吸引很多遊客參觀。」你認為是指哪個城市、哪一個建築?
請點選上方「南臺灣的明珠--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選單閱讀後繼續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