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 - 無聲看世界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嬰兒視覺學習實驗


  你是否曾經聽過這種說法:一個天生就聽不見的人,為補償他聽覺感官的損失,他的視覺感官能力就會比感官健全的人要來得好。但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經過研究發現,聽力如果天生就受到損害,會影響認知技能,例如思考、學習、記憶力或注意力等,但這並不表示聽力受損的嬰兒比較不聰明,只是他們感受世界的方式和聽力正常的嬰兒不一樣,學習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科學家想用一種被稱作「習慣化」的方式來研究小嬰兒的學習。「習慣化」是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當小嬰兒第一次接觸某種玩具,會覺得很新鮮有趣;當嬰兒多次接觸這個玩具,已經習慣物品的存在,他們就會對此失去興趣,這代表嬰兒的大腦已經處理好這個玩具的所有訊息了。

  科學家做了一個用視覺學習實驗:給兩組嬰兒看不曾見過的彩色圖片,一組嬰兒天生就聽不見,另一組嬰兒聽力正常。科學家計算兩組嬰兒「開始看圖片,到視線移開圖片」要花多久時間。實驗會反覆給嬰兒看同樣的彩色圖片,記錄小嬰兒每次看圖片的時間,一直到他們注意圖片的時間比第一次看圖片減少一半以上為止,這表示嬰兒已經「習慣化」,對圖片失去興趣。

視覺學習實驗中給嬰兒所看的彩色圖片,測試兩組嬰兒「習慣化」的時間
圖片來源:https://kids.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rym.2020.00082

  實驗結果如何呢?請點擊「視覺學習實驗結果」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比較依賴視覺的學習,還是聽覺的學習呢?如果喪失了其中一種感官,又會發生什麼事呢?來讀讀看這兩篇文章吧!

1. 文章中提到的「習慣化」是什麼意思?
2. 有關於視覺學習實驗的敘述,以下哪些是正確的?(複選)
請繼續閱讀視覺學習實驗結果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