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 - 臺灣很久很久以前…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史前文化


  許多人認為臺灣地方小,歷史又短,比起許多文明古國來說,沒必要考古,也無古可考。其實臺灣有文字記錄的歷史,雖然到現在只有短短的四百年,但在之前有很多原住民早已經在這個島上生活了漫長的時間,這四百年的文字紀錄歷史,只是臺灣歷史很小的一部分。

  在還沒有文字紀錄以前,人們只能將過去發生的事情,利用口述的方法一代傳一代的說給後代子孫聽。時間一久,有些事情難免被扭曲、被遺漏,到底發生過哪些事件,必須藉由考古學的研究來加以了解與重建。

  考古學家根據遠古人類使用器具的材質和製作方式,將史前時代分為「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和「金屬器時代」三個階段。



  這三個階段是怎麼畫分的呢?顧名思義,是以器具的材料區分為石器時代與金屬器時代,但為何又要將石器時代再依照精細程度分成「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呢?

  漁獵、採集時期,人們隨著食物來源遷徙,還沒有定居下來,主要以敲擊的方式製作石器,並利用石器的尖銳面切割獵物;演進到畜牧、農耕時期後,人類已經有定居村落,為了耕作,器具演進為磨製方式,也為了儲存糧食,而製作陶器。因此,雖然史前時代沒有文字紀錄,但考古學家仍可根據出土的遺物遺址,推測遠古時期人類的生活與文化。

  進一步了解臺灣的考古工作,請點選「卑南遺址」為例,請繼續閱讀。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的「丸山遺址」考古現場(宜蘭縣政府提供)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02004623-263301?chdtv

  學 習 任 務 

很久很久以前的臺灣是什麼樣子啊?有人住嗎?如果有,那時候的人類又是怎麼生活的呢?我們又要怎麼知道這些事呢?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個主題吧!

1. 關於臺灣歷史,以下哪個敘述是正確的?
2. 考古學家根據遠古人類使用器具的材質和製作方式,將史前時代劃分成哪三個階段?請由遠到近依序列出來。
請點選上方「卑南遺址」 的選單,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