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4 - 星鏈


右欄有學習任務,請閱讀後回答問題。
歡迎練習!
您未登入,故不會儲存本次練習結果


     

星鏈計畫


  臺灣的無線網路非常便利,無論在家裡、學校或道路上都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連上網際網路。電信公司在人們常活動的地區普遍鋪設光纖電纜和建置基地台,每個基地台涵蓋的有效距離可達三公里,除了偏遠的山區或被建築物屏蔽的死角外,幾乎處處都能順利上網。

  但目前全世界還有一半人口無法上網,他們大多居住在光纖電纜很難到達的偏遠落後地區。另外,地球表面大部分的區域如海洋、沙漠、深山、南北極等,也無法拉電纜和設置基地台,人們若在這些地方運輸貨物、旅行或研究,並無法享有價格低廉又便利的網路。若要上網只能透過昂貴的人造衛星,假設地球上空都環繞著如基地台的衛星,不就達到「世界如村莊,處處有網路」的境界了嗎?美國的太空服務公司SpaceX推出「星鏈計畫」(Starlink)就是有如此野心。

  「星鏈計畫」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路存取服務。傳統人造衛星距離地面大約36,000公里,「星鏈計畫」的低軌道衛星距離地面只有440至550公里,低軌道衛星在太空藉雷射光束傳送數據訊息,再傳送到地上的收發器,最終會有共達12,000顆衛星編織成包圍地球的超級鍊網,現今總數是已是人造衛星的6倍。

籠罩全地球的低軌衛星網路
圖片來源:DCFever https://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28669

  「星鏈計畫」如此美好,但會帶來其他問題嗎?請點選「新光害」繼續閱讀。


  學 習 任 務 

科技日益發達,全世界的人類都應該享受其帶來的便利,但是也可能造成其他問題,值得我們思索。

1. 我們很容易在各地連上無線網路,是因為電信公司普遍架設了光纖電纜和哪種設備?
2. 衛星相對於地球、月球的位置順序,以下哪一個正確?(註:地球到月球的平均距離是384,401公里)
3. 若你在臺灣要傳Line訊息給在海上郵輪度假的朋友,要經過哪些設備才能傳輸給朋友?(複選)
4. 「世界如村莊」是什麼意思?
5. .關於「星鏈計畫」,以下敘述哪一個是正確的?
請點擊「新光害」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