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螢火蟲住下來?

學校:新北市汐止區東山國小
作者:林筱洛陳宇謙鄭羽希陳柏勳
指導老師:古淑鈴賴雅玫

摘要

為了在學校後山重建螢火蟲漫山飛舞的樣子,我們找尋臺灣螢火蟲的種類與生長環境,接著探討螢火蟲的食物以及牠們的天敵,發現螢火蟲幼蟲是肉食主義者,對於要吃牠們的動物也有許多妙招可以對付。但螢火蟲為什麼在我們後山變少了,我們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梯田不見了,所以我們最後重點就在探討螢火蟲的棲地營造,水生池以牛踏層方式建造,水池一定要有水路與外界相連,最後必順維持水質的穩定。

壹、如何讓螢火蟲回來住?

   我很喜歡螢火蟲,因為他飛舞時很優雅,聽工友阿姨說以前這附近有很多梯田,螢火蟲滿山遍野,但現在晚上學校後山的螢火蟲變少了,我很擔心以後會不會看不到螢火蟲了,要如何讓螢火蟲回來並住下來呢?我們希望由這次比賽搜集到資料可以幫助我們學校後山吸引螢火蟲住下來。

貳、探究架構

   我們想要讓螢火蟲住下來,首先我們要了解臺灣地區螢火蟲的種類與生長環境,還要了解不同生長階段可能需要不同的食物,更要了解什麼原因會造成螢火死亡,最後找出適合螢火蟲的生長環境,再來看看學校環境適合用什麼方法來營造螢火蟲的棲地。
一、探究子題
(一)台灣地區螢火蟲的種類與生長環境
(二)螢火蟲的生長階段與食物
(三)什麼原因會造成螢火蟲死亡?
(四)如何建造螢火蟲生長的地方?

榮譽

「110年度全國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A組優等

類別

110年度/國小

標籤

復育/生態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螢火蟲幼蟲不只長在水中!
  臺灣地區螢火蟲依照牠們的幼蟲的生長環境可分為三類,為水生螢火蟲、半水生螢火蟲、陸生螢火蟲,總括來說,螢火蟲必需生長在長期有水的水中,或水邊,或者是潮潤的山林中。
二、螢火蟲幼蟲是肉食主義者!
  水生螢火蟲和半水生螢火蟲幼蟲採取集體進食,喜歡吃螺、貝類,但有時也會吃其他生物的屍體,如蝌蚪、蛙類、蚯蚓……等;陸生螢火蟲幼蟲則喜歡吃小蝸牛、蛞蝓、蚯蚓……等。
三、螢火蟲也有抗敵妙招!
  螢火蟲除了壽命到自然死亡外,還有很多意外死亡的機會,可能是螢火蟲卵遭到寄生、也可能是幼蟲遭到寄生,或被紅娘華、水蠆吃掉,還可能掉入蜘蛛的陷阱中。但螢火蟲對抗天敵有很多妙招,例如:分泌不好聞的氣味,或讓敵人咬下後不好吃又吐出來,這些方法都不行就來個裝死,以下整理了螢火蟲的抗敵妙招,如下表。


四、封閉的生態池會造成螢火蟲滅絕!
  我們原本以為只要生態池水質很乾淨,螢火蟲有食物可覓食,螢火蟲就會永久的住下來,經過我們收集國內外復育水生螢火蟲例子。發現造成螢火蟲滅絕的原因有生態池欠缺維護造成水質惡化,生態池不與外界地域相連、以及近親繁殖造成幼蟲不健全。
  成功復育水生螢火蟲方法有以下重點,都以螢火蟲適宜的生長環境為考量,例如:整頓水源、改善排水系統,棲地回歸自然狀態,基地牛踏層踩踏出「螢火蟲生態水路」,考慮「空氣對流」、「水的散熱」的生態都市設計,讓螢火蟲能與人類共存。

肆、結論

一、將棲地營造好
  要長期讓螢火蟲住下來,必需先將棲地營造好,如果是水生螢火蟲要以自然工法來建造生態池;陸生、半水生螢火蟲則必須要有源源不絕的水源如地下水或溪溝。如果是都市公園要復育螢火蟲必須將公園營造成螢火蟲的棲地,而且要有水路與外界地域相連的;在設計城市大樓時,要考慮散熱效應並且把周邊的綠地、水路一起全盤設計,都市也能成為螢火蟲飛翔的廊道與暢通的乾淨水路,不然每個小區域的螢火蟲會造成近親交配,產生的後代可能基因不健全,無法適應環境,最後終於消失。


東山國小以牛踏層方式建造了三個生態池
照片來源:東山國小家長

二、對未來探究的期許……
  經過這次專題探究,我們提出未來如果要進行螢火蟲保育或復育的看法:   
  1. 如果要復育螢火蟲,應該選擇本地曾居住的螢火蟲種類來復育
  2. 復育同時要從改善環境開始,如果改造一個地方,要等生態穩定了,再將復育的生物放入。
  3. 不要用人的角度去思考環境,要找出人與大自然生物和平共處的方式,例如:
    1. 實施生態分區管理:螢火蟲棲地和人類常活動地區要有所區分,互不干擾但又互相依賴。
    2. 適度種一些樹來遮蔽路燈或房屋的燈
    3. 採取綠建築方式,注重通風,不讓建築物造成附近的氣溫上升。
    4. 給螢火蟲一個乾淨的水路系統,排污水和排雨水的水溝要分開。

伍、參考資料

  1. 林穎明(2017年7月)。螢火蟲生態。演溝文稿339期
  2. 台中市教育局網路中心數位教學平台。螢火蟲簡介。
  3. 自由時報(2021年4月25日)。螢火蟲重現!北市湖山國小復育成功 里長:好感動!
  4. 何健鎔、朱健昇(2003)。台灣小百科—台灣螢火蟲
  5. 黃雯婕、楊婷茹、汪虹(2017年10月25日)。萃湖成功復育螢火蟲 打造多樣化棲地。小世界周報
  6. 張文亮(2020)。愛你喔!螢火蟲 都市公園螢火復育記
  7. 陳惠玲(2021年3月8日)。讓學生踩泥土 東山國小打造螢火蟲復育池。 觀天下
  8. 陳燦榮(1999年)。螢火蟲生態
  9. 農業知識入口網站。螢火蟲的天敵(2019年7月19日)。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