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食招來─蟲蟲躍上明日的餐桌

學校:彰化縣芬園鄉寶山國民小學
作者:謝承晉張馭珵郭文慶
指導老師:白曉珊莊珏姈

摘要

生長在臺灣的我們雖然豐衣足食,但是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食物可以吃,食物是人類生命不可或缺的東西,為了改善世界上糧食不足的問題,我們選擇昆蟲為材料,探討吃昆蟲是否可以解決糧食不足的議題。結果發現:聯合國已經在推廣吃昆蟲,而且具有人類食用紀錄的昆蟲大約近2000種,主要分布南美洲,臺灣也有在吃。吃昆蟲很有多好處,不僅飼料轉換比高、營養價值高,而且繁殖力高、飼養方式環保等,真的值得推廣。

壹、大家一起來吃昆蟲,好嗎?

   老師上課時有提到SDG2消除飢餓,發現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糧食吃,「食物」是我們生命不可或缺的東西,所以我們想探討有沒有更多的食物來源。我們在新聞上看到吃蟲有很多好處,於是想知道昆蟲是不是可以成為我們現在的食物來源。

貳、探究架構

   我們想了解是否有更多糧食可以供人類食用,首先要知道吃昆蟲的好處有沒有比牛豬羊來得多,對環境是否更友善,於是先從人類吃昆蟲的現況來探討,因此我們從食用昆蟲的種類和吃蟲的國家分布進行分析。再來,我們從資源利用、營養學、文化與社會、環保與疾病等五個面向來蒐集吃蟲的好處。研究最後,我們提出一些未來須注意的事項,例如有些昆蟲有毒性、或者有致癌物,建議政府要落實嚴格管控,積極開發食用昆蟲食譜或創新料理方式,透過教育推廣,以提升消費/接受度,希望安全的食蟲可以解決人類糧食不足的問題。
一、探究子題
(一)吃蟲的原因:為什麼要吃蟲?
(二)吃蟲的現況:哪些地方有人在吃蟲?
(三)吃蟲的好處:吃蟲比吃牛羊豬肉好處還多嗎?
(四)吃蟲的未來:吃蟲要注意什麼?建議推廣嗎?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A組優等

類別

111年度/國小

標籤

食物/昆蟲/飢餓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吃蟲的原因:為什麼要吃蟲?
  聯合國估計,依照目前人口增加的速度,到了2050年,食物供應量必須提高到現有的1.6倍,人口增加的太快,導致食物供應量不足。昆蟲不但種類有很多,有不少種類適合當做食物的來源,加上其營養價值高,可以提供相當多的蛋白質,而且容易飼養、成本又低,還有飼養昆蟲需要的土地和水比飼養家畜還少,對環境衝擊較小,加上現代化畜牧業的發展已至極限,因此昆蟲被聯合國認為是解決人類糧食問題、環境污染和全球暖化的最佳未來食物,值得推廣。
二、吃蟲的現況:哪些地方有人在吃蟲?
  人類食用昆蟲已經有悠久的歷史,世界各大洲均有食蟲紀錄,亞洲最早食蟲的國家是中國的傣族;亞洲吃昆蟲本土化與永續性最高的是泰國。吃昆蟲紀錄中,國家數百分比最高的,美洲第一,尤其是南美洲,歐洲則是最少。部分國家則早已習慣將昆蟲作為點心食用,如泰國的市場有炸蟋蟀和炸田鱉等昆蟲點心攤販、韓國有醃製蠶蛹罐頭,以及祕魯的傳統市場有象鼻蟲幼蟲烤串等(張雅昀,2021)。自從聯合國開始推廣,越來越多國家開始關注食蟲的議題,其中最擅長科學化管理食蟲資源的是日本。
  根據研究記載可以食用昆蟲的種類大約2000種,可食用昆蟲有紀錄者169科,資料較完整的集中在18目,包含鞘翅目,擬步行蟲的幼蟲──麵包蟲、鱗翅目蠶蛹、膜翅目,蜜蜂蜂蛹、螞蟻,及直翅目(螻蛄、蝗蟲和蟋蟀成蟲)(張雅昀,2021)。可食用昆蟲的種數,非洲最高,其次是亞洲,日本和中國就各有55種和177種食用昆蟲,南美洲的墨西哥食用昆蟲則有370餘種,目前在已知的昆蟲中,除了種類稀少的類群外,大多數無毒的種類都可被食用,而且包括成蟲、蛹、幼蟲及卵等各時期都有人食用,食用的種類非常廣泛。
  臺灣食用昆蟲的情況,在物資不豐富的年代,許多人會去採集危害香蕉、竹子上的象鼻蟲幼蟲,以及田地裡的蟋蟀、蝗蟲等,用火烤或是乾煎的方式將昆蟲煮熟後,當成零食來吃。隨著經濟的發展,目前在一些餐廳或是小吃攤中仍經常可見昆蟲料理,但烹飪方式已較早年精緻(陳陽發、楊平世,2015),甚至在一些高級的飯店餐廳也開始出現,臺灣目前也已有民間企業對於食用昆蟲進行養殖量產。
  就我們自己的經驗而言,有位同學爸爸、媽媽跟我們說他們以前曾經也吃過蜂蛹,因為這次的研究,後來那位同學爸爸還帶他到彰化花壇的餐廳,品嘗昆蟲料理─香酥蟋蟀和蜂蛹炒蛋。香酥蟋蟀料理會把內臟清除洗淨再塞入番薯,口感酥脆,而蜂蛹吃起來有點苦苦的,口感咬起來像蛋黃,老闆說蜂蛹營養豐富很補呢!另外一位同學說,外型如果可以不要那麼像昆蟲,他會比較敢嘗試。


圖片來源:小組成員家長拍攝
三、吃蟲的好處:吃蟲比吃牛羊雞豬肉好處還多嗎?
  吃昆蟲有非常多的好處,根據我們的研究,可以從以下五個面向來看:
  從「資源利用」方面來看,昆蟲有較高的換肉率,例如,10公斤的飼料只能養出1公斤的牛肉,但是10公斤的飼料卻可以養出9公斤的蝗蟲,可大大節省飼料成本。此外昆蟲發育世代短,繁殖力高,經濟價值高。因為昆蟲體型較小,所以可以在較小的空間進行密集式的飼養,節省空間。
  從「營養學」方面來看,昆蟲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含有許多人體必需胺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無機鹽和碳水化合物,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B6、菸鹼酸和胡蘿蔔素等,可以提供人體熱能、對蛋白質消耗產生保護作用,具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
  從「文化與社會」方面來看,食用昆蟲的飼養可低技術、低成本投資,但也能以高科技方式進行飼養,無論居住在哪的人都能進行。養殖食用昆蟲還可能成為開闢財源和提供就業的好機會,在許多國家如泰國、柬埔寨、非洲及中南美洲國家因為生態資源豐富,對於食用昆蟲的採集、養殖可以做為人民增加收入的方法,對於弱勢團體、婦女及老年人而言,養殖昆蟲是個補貼家計的好選項(陳陽發、楊平世,2015年)。
  從「環保」方面來看,因為飼養昆蟲使用的能源和土地比較少,碳排放量也比養牛豬羊等牲畜少,在量產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也是天然的動物飼料添加物或是良好的肥料基底,幾乎沒有廢料,所以飼養昆蟲造成的環境污染比較少,可以說是相當的環保。
  從「疾病」方面來看,昆蟲的生理特性與人類差異較大,所以比較不會有共通疾病的疑慮,因此也不需使用飼養牲畜必須應用的抗生素。
  因此,我們會發現,吃昆蟲的好處真的非常多呢!


四、吃蟲的未來:吃蟲要注意什麼?建議推廣嗎?
  食用昆蟲的好處有很多,但有以下幾點要考量審慎評估。首先昆蟲體內可能含有殘留化學成份對人體會造成不適,例如農藥等,再來,有些昆蟲可能具有毒性、病菌或致癌物,還有可能因昆蟲蛋白質含量高,部分昆蟲可能會激發人體的防禦機制,或是蟲體若保存不當或死亡,也容易產生過敏風險。另外,生食昆蟲風險較高,建議食用前最好充足加熱的步驟。
  各國食用昆蟲種類有差異,建議可藉由研究建立昆蟲可食部位營養性及毒性評估數據,作為飼用或食品可行性參考。還可導入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方法,以及國家安全檢驗,提高品質與衛生及食用安全。
  最後,因為臺灣人還是比較習慣吃牛羊雞豬肉,昆蟲外觀較不易被接受,建議可以積極開發食用昆蟲食譜或創新料理方式,透過教育推廣,以提升消費接受度 。

肆、結論

一、「蟲食」真的可以「招來」更多人類的糧食來源
  由於全世界人口增加太快,糧食供應量不夠,加上吃蟲有許多好處,因此聯合國推廣吃蟲。
  首先,我們先研究吃蟲的種類與國家分布,目前食用的昆蟲大約2000種,吃昆蟲紀錄中,國家數百分比最高的是美洲,尤其是南美洲,歐洲則是最少,臺灣也有在吃,物資不豐富的年代,許多人會去食用昆蟲,現在還是有在吃,只是現在吃的比早年精緻。
  再來,根據我們的研究蒐集的資料顯示,吃蟲的好處非常多,像是營養價值高,蛋白質含量豐富,飼料轉換比高,肉牛長1公斤的體重要吃約8公斤飼料,肉豬肉雞分別需要約4和2公斤飼料,而昆蟲以蟋蟀為例子僅需要約1.7公斤飼料,還有繁殖力高。再來昆蟲的排泄物比牛豬羊來的少,碳排放量較少,飼養昆蟲需要的土地和水比飼養家畜又少太多,對環境衝擊小,比較環保,對環境較友善。而昆蟲因為和人類的生理特性差異較大,疾病也不容易傳染給我們人類。
  最後,雖然我們知道吃蟲的好處有這麼多,但未來要吃蟲的時候,還是要注意有沒有相關法規、昆蟲是否具有毒性、是否殘留化學成分、是否會有過敏反應,或是會有致癌物等。建議未來政府要嚴格管控,制定國家安全檢驗標準,保障國人的食用安全。另外,希望透過創新料理、教育推廣,提升消費接受度,讓人類可以從昆蟲尋找到安全的食物來源。
二、未來我們還想研究
  我們從這次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得知,食用昆蟲有非常多的好處,還有因為環境永續以及消除飢餓等問題,所以全世界相當關注食用昆蟲的議題,我們也希望對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因此,我們想知道,實際上可以吃的昆蟲種類有哪些?臺灣有沒有相關法規?目前哪裡有在飼養食用昆蟲?臺灣各地食用昆蟲的情況?如果大家都知道食用昆蟲有那麼多好處,會不會也願意嘗試吃蟲,為地球盡一份力?如果要推廣,還有什麼方式?例如針對不同地區民眾進行訪問或抽樣調查,進行分析與了解,進而找到適合推廣的方式,為地球永續實際採取行動。

伍、參考資料

  1. 李柏宏(2018年8月1日)。食蟲的千萬種可能。科學月刊584期。
  2. 張雅昀(2021年11月8日)。躍上餐桌給人吃!昆蟲養殖與食品開發是 未來趨勢。農傳媒。
  3. 陳陽發、楊平世(2015年)。食用昆蟲—吃昆蟲的一百種理由。行政院農 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然保育季刊2015年第90期p44。
  4. 辜樹仁(2015年5月20日)。未來食物 多吃蟲,救地球!天下雜誌572 期。
  5. 楊正澤(2018年8月1日)。全球瘋食蟲? 世界的食蟲文化。科學月刊 584期。
  6. 楊舜堯(2021年5月19日)。昆蟲養殖產業與循環經濟之關聯發展。農 業科技專案計畫服務網。
  7. 環境資訊中心(2021年6月4日)。全球吃蟲熱?歐洲新創推出蟋蟀麵 粉、蟋蟀脆片搶攻人類食品市場。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