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擠一擠就有嗎?—青少年的時間管理

學校:桃園市蘆竹區南崁國民中學
作者:蕭宇珊許博程許竹鈞
指導老師:沈佳璇羅珮勻

摘要

青少年學習任務重,經常忙了一天,最後發現自己什麼重要的事都沒完成。為了找到「青少年時間不夠用」的主因並且想辦法對症下藥,我們以青少年的時間管理為題,搜尋適合青少年的時間管理法則。最後,我們針對青少年如何善用時間管理法則給出了一些建議,期望這些理論更能精準應用需要時間管理的情境,改善青少年的時間管理上的忙茫盲。

壹、青少年每天茫忙盲?怎麼辦?

  青少年的學習任務重,經常在學習或完成任務到一半的時候,就被各種突如其來的訊息或其他任務打斷,不僅計畫表上很難有大片的專心工作時間,注意力也容易變得不集中。升上國二後之後,我們的課業壓力漸增,除了容易壓迫到自己的休息時間之外,除了讀書以外,我們還有其他想要做的事情,例如:參加比賽、學習才藝等,任務多,但能用的時間卻一天只有24小時,讓我們體會到自己對於時間分配這方面能力的不足,因此想要了解更多時間管理相關的技巧,讓寶貴的時間能被使用得淋漓盡致,發揮最大的效益。

貳、探究架構

  我們分析了青少年需要時間管理的原因,因為知道了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接著我們搜集了一些時間管理法則,除了解它們的原理及操作方式之外,也針對它們的優缺點及適用情境做了探討,擁有了方法(工具),操作者仍然應該要配合自身的人格特質,才能善用這些時間管理法則。
一、探究子題
(一)青少年為何終日忙茫盲?
(二)治療青少年窮忙的處方籤
(三)時間管理究竟是良藥還是毒藥?如何藥到病除?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D組優等

類別

111年度/國中

標籤

時間管理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青少年為何終日忙茫盲?
  青少年之所以時常無法把目標完成,可能是所需要完成的任務太多,亦或是外在環境的影響,但大多數的青少年是時間不夠用,常見時間不足的原因:做事時拖拖拉拉不專心,再加上青少年不會安排時間,把假日、週休二日、寒暑假等空閒時間都浪費掉,或做了計畫而沒時間執行,最糟糕的是青少年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總是把休閒活動排在第一順位,花太多時間在3C產品或休閒活動上,正因為上述這些原因,導致青少年因時間不足而無法將任務完成,只好晚睡爭取工作時間、導致早上賴床、或睡眠不足影響學習,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不善於時間管理,會導致時間不夠用之感,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能妥善利用時間的人才可以更有效率,若能有效地運用時間管理,就可以達到目標甚至創造出更優秀的表現。
二、 治療青少年窮忙的處方籤
  以下介紹三種有效管理並分配時間的方法:
(一)蕃茄鐘工作法
  在蕃茄鐘工作法的定義當中,一個番茄鐘是25分鐘,當完成一個番茄鐘之後,就可以專心休息3–5分鐘,休息結束後再展開下一個番茄鐘;每工作完四輪番茄鐘,就能有15–30分鐘較長的休息時間。其中的原理是希望大腦可以透過降低外在干擾的影響,以集中精神、專心工作。
  其優點是能夠讓大腦在短時間內呈現發散模式,更加地放鬆,腦中資訊就能更容易互相連結;但同時也礙於25分鐘的時限,容易產生工作心流會被打斷的情形。運用此工作法,可有效避免事倍功半、工作時間和成果不對等的情況。
(二)時間阻塞法
  時間阻塞法的應用模式是將一天的時間先劃分成多個方塊,接著再將自己需要完成的事物依照輕重緩急,依序填入方塊中。由於時間都已經提前規劃過了,所以對於行程的掌握度會提升。
  然而,依照此工作法安排時間,有可能會因為沒有精準評估完成每一件事物所需的總時長,或是沒有預留緩衝和休息的時間,導致後續的行程受到牽連。不過,這種安排時間的方式的確能有效減輕心裡負擔,並且提高工作的效率!
(三)艾森豪矩陣
  艾森豪矩陣是將事務依照緊急性與重要性劃分成四個象限,只要能釐清每件事務歸屬於哪一個象限,透過辨別一件事情的緊急和重要等級,就能更準確評估所需花費的時間。把事務排進其所屬象限的過程,能讓自己更加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使自己遠離煩躁情緒、擺脫思緒混亂的窘境。
  透過艾森豪矩陣的四象限分類,能讓我們在時間緊迫時,刪除一些不必要做的事情;但相對的,若一開始在訂定計畫的時候,就已經將事務放置於錯誤的象限之中,有可能會因此影響工作品質。
三、時間管理究竟是良藥還是毒藥?如何藥到病除?
   學習有效地運用時間能幫助我們完成自己的責任,並兼顧自己的興趣,使光陰過得充實、更有意義。還可以促進目標達成、減輕工作壓力、提高工作效能。掌握好時間,事情不累積,不需半夜趕工,可維持身心健康。將時間分配好,較不會感到雜亂、沒有頭緒,除了能在預期時間內完成之餘,亦有餘力檢驗工作,使得工作品質能較好。
  時間管理優點雖然很多但是也是有限制的。如果把時間範圍調得太大,那麼能做的事就變更少了;方法並不是通則,要依照自己的情況與人格特質做選擇與調整,專心做好一件事情而不要一次做太多事,把不重要的事做得很好,不會讓事情變重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做好,也不會讓事情變重要。
  在做時間管理前要先想清楚,不要把原本對你有幫助的良藥變成毒藥。比起重視時間的管理,更應該重視做事的順序。
  如果想要平衡時間管理的優缺點,首先之務是要先把自己管理好,如果自己都管不好了,去管理時間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調整執行順序,再執行時間管理。
  此外「時間管理」也是需要做定期健檢的,必須依環境的變化去做適當的調整,時間是有限的,要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對症下藥,才能找出最適合執行者個性與特質的時間管理法,並且要意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進而努力,才會有意義。

肆、結論

一、 知己知彼加上滾動式修正,才能百戰百勝
  時間管理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處於國中生活的我們,現階段要做的事情真的太多,而這些事只能自己承擔,壓力也會隨之而來,因此為了給自己一點喘息的時間與空間,我們更需要良好的「時間管理」來改善我們做事的效率,而除了效率之外,看待每件事情的態度,分類輕重緩急,也是我們需要做的。
   首要之務,是要分類事情本身對於自己的重要性,彈性運用合適的時間管理方法,利用時間管理法則的優點,並避開其限制,最終達到讓事情圓滿,讓心情也平和的雙贏目標。
  每一次選用的法則,不見得是最適當的,但可以記錄下使用的經驗,做為下次滾動式修正的依據,未來若碰到雷同的事件,就可沿用適合自己的法則,既省時,也或許能在腦中進化出新的方法。當然,若經過試驗發現不適合自己,也可以藉此避免。
  我們發現現代的社會許多人有時間不夠的困擾,可能是因為事情太多、做事沒效率、時常拖拖拉拉,但大多數都是因為一旁有東西干擾著自己,或執行事件時總是心不在焉,例如:現代人手機就像黏在手掌般,只好滑手機,但通常一滑就是好幾個小時,導致沒有時間執行應當完成的任務或今日的目標;還有做事就像「靈魂出竅」般,人在心不在,魂都不知道飄到哪了,還順便將聽力和專注力帶走,造成訊息傳達失敗,時間既被壓縮,傳達的指令也無法順利執行。所以我們一定要善用時間管理,分配好我們做事的時間,還要提供專注力,利用時間管理換取使用時間的品質,兩者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二、本結論可能的限制
   我們這次的主題主要在探討青少年的時間管理需求及可以應用的時間管理法則,然而,我們找到的資料大多都是針對爭取「學習時間」在做探討,應該是因為青少年的年紀為學齡,大多的任務及壓力都來自於求學的壓力,因此探討的面向便會比較單一。另一方面,我們找到的時間管理法則的應用,大多並未特別針對年齡層做切割,而是探討它們的適用情境。

伍、參考資料

  1. Growth College。Time Blocking-連 Elon Musk 都在用的時間管理法。
  2. Mr.Market 市場先生。如何做好「時間管理」?讓時間發揮十倍價值的6大觀念。
  3. 天下雜誌。番茄鐘工作法!改變習慣作好時間整理。
  4. 工商時報。雜事太多好煩!心智圖+艾森豪矩陣解決難題。
  5. 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專區。高中生的時間管理—以澎水學生為例。
  6. 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專區。高中生對時間管理的探討-以玉里高中為例。
  7. 永寧國小輔導室。輔導專欄-如何教孩子時間管理?
  8. 香港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學習時間管理。
  9. 教育百科。時間管理。
  10. 國立台灣圖書館。自學策略。
  11. 專案經理雜誌。幫你的時間管理方法健檢,如何挑選時間管理工具?
  12. 康健雜誌。真正的問題不在「管理時間」,而是「管理自己」。
  13. 有效管理時間的5大好處。
  14. 博碩士論文網站。黃姿純(108)補習學生時間管理、課業壓力與生活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15. 博碩士論文網站。林坤燦(102)高中生自我設障、拖延行為、時間管理與學業表現關係之研究。
  16. 電腦玩物。10 個真的可以被具體執行的時間管理技巧。
  17. 鈺璽診所。青少年時間管理 V.S 學習動機。
  18. 經理人。番茄工作法的常見困擾:被干擾、分心的番茄鐘怎麼辦?
  19. 商業週刊。唐鳳也愛用的「番茄鐘工作法」,適合這三種人。
  20. 親子天下。打擊五個時間管理的壞習慣。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