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後上學行不行?!

學校:臺中市西屯區漢口國民中學
作者:張鳳笙廖韋騏陳宥銘賴昱翔
指導老師:童品華

摘要

延後上學的議題在過去十年中不斷被提出,卻都沒有付諸實行,如今這個議題再次燒了起來,我們因此決定深入研究這個議題的可行性有多高,又或者延後上學根本無法為我們帶來實質的幫助。我們在報告裡,研究了延後上學的緣起及根據、歷來幾次延後上學被提出的脈絡總整理,同時對延後上學的正面效益及實施困境,做全面性的探討。

壹、延後上學有何不可?

   今我們想做這個議題,是因為在班上常聽許多同學抱怨上學時間太早,每天上課都很疲乏、很想睡,雖然很多人都說過一樣的話:「我想延後上學欸!」大家好像也都有相同感受,不過上學時間卻還是一直沒有改變,也沒有人真正去研究這個議題和思考它的可行性。
   我們好奇延後上學真的好嗎?有沒有什麼負面影響或執行困難之處?如果要執行的話,又該如何執行呢?於是我們決定以這個題目進行探究,蒐集資料以探討有什麼證據能支持延後上學能帶來好處、臺灣的上學時間是否可能延後、目前為什麼不這麼做,以及延後上學如果施行,可能對學校、家長、學生造成的影響。
   我們也期待透過這個報告,能更深入瞭解這個議題背後的正反立場,並希望我們的報告可以被更多人看見,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想法。

貳、探究架構

   為了要知道延後上學是否可行,我們決定先從現在上學時間的現況開始探究。我們發現延後上學雖然被提出很多次,卻一直沒有獲得解決。我們決定從現行的上學時間著手調查,並統整出幾次聲浪被提出的背景,並且去整理延後上學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藉此找出更多支持延後上學必須並且可行的證據。最後我們探討延後上學可行的方案和它的實施困境,以瞭解延後上學一直未能落實執行的原因。
一、探究子題
(一)上學時間過早,學生大崩潰!
(二)延後上學真的有理嗎?
(三)踢爆!教育部為何不作為?

榮譽

「110年度全國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D組特優

類別

110年度/國中

標籤

學校作息/青少年睡眠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上學時間過早,學生大崩潰!
(一)三分鐘讓你了解臺灣學生有多血汗
  根據2016年《風傳媒》周佳萱報導所製作的圖表可知,每個國家平均到校時間有所不同,多半落在早上8點到8點半之間,最晚者甚至可以9點到校,而臺灣則需要於7點半就到校,僅次於巴西和北韓。
  除了到校時間之外,臺灣上課的總時數也居冠,如能縮短在校時數,便能使延後上學少一道阻礙。
表一:各國學生在校時間一覽表
(二)晚睡晚起才是王道?
  1.青少年的生理需求
  1. 關於睡眠時數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6至13歲兒童每天需要睡9至11小時,14至17歲青少年則需要8至10小時。
    然而根據臺灣兒童福利聯盟在2020年8月17日公布的調查顯示,臺灣中學生和高職生平均睡眠時間僅僅只有6.9小時。
  2. 關於晚睡晚起
    英國牛津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團隊日前發表於《學習、傳媒與科技》期刊的研究指出,年輕人上課打瞌睡實屬「非戰之罪」,因為青春期體內荷爾蒙分 泌產生劇烈變化,連帶影響生理時鐘,若要在早上6點起床上學,前晚11點—就該入睡 ,但青少年往往在半夜2點仍精神奕奕。
  2.臺灣歷來的延後上學聲浪整理
  延後上學的議題從2011年開始就不斷被提出,從我們蒐集的資料來統計就高達五次,但都未得到具體回應,由此可知,在延後上學這件事,或許還有什麼困境卡在裡面。
表二:臺灣歷次延後上學之議題彙整
二、延後上學真的有理嗎?
  根據我們蒐集的資料,延後上學產生的正面效益,結果整理如下。
表三:有關延後上學研究的正面效益
  以上方表格來看,我們發現延後上學的正面效益可歸納如下:
(一)身心健康
  1. 更充足的睡眠
  2. 抑鬱症狀減少
  3. 困倦感得到改善
  4. 嗜睡程度較低
  5. 憂鬱症狀較少
  6. 幸福感提升
  7. 心情更加平和
  8. 反應更快速
  9. 負面情緒較少
  10. 睡眠若不足,會引起體內慢性發炎
(二)學習效益
  1. 成績進步半個等第
  2. 升學率提升
(三)降低青少年事故及常規管理的困擾事故發生率
  1. 課堂紀律變好
  2. 出席率提升
(四)經濟效益
  1. 因為成績進步間接導致技術人才增加
  2. 因為升學率提升間接導致經濟勞動力增加
三、踢爆!教育部為何不作為?
(一)聽聽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怎麼說!
  1. 臺灣教育部2018年回應:若縮學生上課時間,將造成學生無足夠時間學習所定內容及培養基本素養,也將學生課間活動時間壓縮;且學生課後學習、活動安排需相關配套措施,方能引導學生依興趣進行多元學習,達成適性揚才的目標。
  2. 臺灣教育部2021年回應:上學時間屬於地方政府管轄範圖,交由各區自決。
表四:各縣市政府2021年真對延後上學議題的回應

  在整理了上述資料後,我們發現:
  1. 開始先由教育部把事情交給地方政府,再來有些縣市政府再交由學校自決,導致學校不敢決定。
  2. 各縣市提出的解決方案有:
    1. 上午8點30分以前可安排集會、導師時間、晨讀、社團、體育活動或學生自主學習等。
    2. 一週至少安排2、3日到5日供學生自主學習。
    3. 作息自上午7點45分開始,並讓學生自主選擇是否參加學校於學期中辦理的第8節課業輔導。
(二)難關重重,阻礙層層
  1. 交通
    如果真的延後上學,學生的上學時間可能就會跟大人上班時間衝突,不只難接送,還會碰到上班的尖峰時期,導致大塞車。
  2. 課程
    現在國中的課程非常多元,有很多科目要上,若是要延後上學那課程進度就會很趕,甚至上不完,還得要利用時間補課。
  3. 放學
    若要延後上學,也得要延後放學,因為教育部有規定上學的學習總節數,能調整的空間不大,所以延後放學其實是需要的。
  4. 補習
    放學後大部分國高生都要補習,所以如果延後上學,可能會導致補習班下課時間延後,也會比較晚回到家,造成更多困擾。
  5. 反效果
    現在的上學時間早都習慣早起,如果要延後上學,好習慣也會跟著改變,反而漸漸養成了晚睡晚起的壞習慣,影響學生的作息。
  6. 晨間活動
    延後上學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早修砍掉,那這些無法實施的升旗、讀書、考試、打掃……等晨間活動該怎麼辦呢?沒有辦法,只能在下課去完成,這樣反而會造成下課休息時間減短。

肆、結論

一、延後上學有理,關關難過關關過
  根據蒐集的資料顯示,與各國相比,臺灣的上學時間相對其他國家來說較多,上課時間也早於大多數國家,上學的時數反而較長;而希望延後上學的想法,並不是只有我們提出,根據研究結果,至少被提出了6次。
  我們發現延後上學之所以會一直被提出來討論,是因為學生正在發育,生理時鐘會更偏向晚睡晚起,因此需要更長的睡眠時間,而且研究也顯示充足的睡眠能使課業成績也變好。
  但是一直還沒有辦法實施,則是因為課綱、家長接送、課程問題等,導致一直無法實施。
  要讓延後上學變得可行,還必須先解決以上各項問題,調整後要改變的地方可能更多或更為複雜,牽涉的層面也可能更為廣泛,需要花上更多時間解決,不是單一個團體或個人就可以解決的,所以延後上學要真正實施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二、本結論可能的限制
  我們從這次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得知,衛生紙假新聞不只發生在臺灣,也發生在其他國家,不僅如此,各式各樣的假新聞層出不窮,防不勝防,已成為當前全球關心的議題。因此,組員們未來想以目前探究所得的知識為起點,做更深入、詳細的分析。例如:我們很好奇,當一群人接觸到一則訊息時,會產生哪些反應?是全然相信?亦或抱持懷疑的態度?各有多少比例呢?接著,我們想知道,人們看到訊息時的反應與他們的年齡、性別、學歷、職業等背景是否有關連?是否有差異?若以線上數位閱讀所學的資訊為基礎,再進一步對不同區域的民眾進行訪問或抽樣調查,便有機會做資料的交叉檢核與補充。假如能了解更多,就有機會找出問題所在,提供較適切的預防宣導教育,或針對假新聞的問題思考出更適切的解決方法。
三、對未來探究的期許
  目前我們蒐集到的各方說法資料多止於2017前的資料,希望可以再蒐集更新的資料,以做出更完整周全的假設,使整個討論更具有建設性。
  我們也希望這個報告如果可以上達教育部,提供政策規劃執行一些小小的參考。未來類似的比賽,也希望能有更專業的領域專家或教授可以提供我們研究的思考或協助,能做出更全面的報告。

伍、參考資料

  1. HeHo。晚點上學對青少年睡眠和健康的好處
  2. NEWTALK新聞。9點上學好處多
  3. sunday more。晚睡晚起優點多!
  4.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5.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民眾再連署上課「朝9晚3」,家長:留在學校才有競爭力、也不會亂跑
  6. Yahoo。國高中上課時間惹議!他推完美方案
  7. 大學報。中小學晚上課困難多 學者:延半小時、縮短早自習
  8. 中天快點TV。9點上學好處多
  9. 公共政策網路餐與平台。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30到5:00
  10. 天下雜誌。睡飽成績才會好?9成贊成上課延後一小時
  11. 心專欄。學生的上學時間,是否應該延後呢?
  12. 自由時報。國高中改「9點半到校」通過附議 教育部回應了!
  13. 明日科學。美國研究:延後上學時間可提升學生課業表現
  14. 風傳媒。沒睡飽,學不好?贊成上學時間延後一小時的你,有想過執行上有這3個難關嗎…
  15. 風傳媒。請改成9點到校,好嗎?多年教書經驗的他:學校至少有1/4的時間在浪費生命
  16. 風傳媒。沒睡飽,學不好?贊成上學時間延後一小時的你,有想過執行上有這3個難關嗎…
  17. 風傳媒。讓孩子睡飽點吧!中市議員連署讓中小學生延後上課
  18. 風傳媒。台灣學生全球最血汗!上課時間最長、睡眠最少
  19. 商周。台灣上課時間最長,連日本高中生都嚇到!熱血教師的告白:請改成9點到校,好嗎?
  20. 教育家部落格。研究顯示:延後上學時間具龐大經濟效益
  21. 媽媽寶寶。該不該延後上學時間至9:30?正反兩派難達共識,醫師突破盲點:睡晚點不如早點睡!
  22. 新北市教育電子報。晚點上學! 新北市推動國小彈性上下學措施
  23. 親子天下。國高中延後上學?四都市長表態:親師生若有共識,可取消早自習
  24. 親子天下。2015《親子天下》網路調查:超過九成的家長贊成延後上學
  25. 親子天下。延後上學,第一個開跑的縣市是……
  26. 隨意窩日誌。延後上學的後遺症誰買單?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