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個人在團隊中的合作力

學校: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民小學
作者:趙宸寬傅羽芯蕭宇廷
指導老師:李偉琪、林容青

摘要

在生活中,或是在學校的學習活動中,常常會有其他人合作的機會。如果有幸能遇上「神隊友」,揮發在團隊中的正面影響,彼此便能合作無間的達成任務,然而團隊裡若存在「豬隊友」,無法完成負責的工作,則會拖累團隊的工作成果。我們以阿德勒心理學提出的「關鍵4C」概念作為應用依據,以Connect(連結)、Capable(能力)、Count(意義)、Courage(勇氣)這四個原則,提升每個人在團隊中的合作力。

壹、研究動機:如何打造神一般的隊友?

   網路上流傳著這句流行語:「不怕遇到神一般的對手,就怕遇到豬一般的隊友。」我們在生活中,或是在學校的學習活動中,常常會有與其他人合作的機會,然而在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有些人可以擁有很大的貢獻,不但能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到完美,還可以成為「神隊友」幫助其他人,讓整個團隊的效率與成果都大大提升;但是,有時候卻會遇上「豬隊友」,他們不做事就算了,甚至還會拖累整個團隊!難道,遇上「神隊友」與「豬隊友」都只能靠運氣,任由老天安排嗎?因此,我們想透過這次的探究,研究如何提升每個人在團隊中的合作力,讓每個人都能成為團隊裡的「神隊友」。

貳、探究架構

   我們先簡化團隊中的成員所屬的角色為「神隊友」與「豬隊友」,依照成員在團隊中的表現與其單獨工作時相比,是更加優異(神隊友)或是相較之下反而不願盡力(豬隊友)?接著,我們比較這二種成員的心理特徵為何?可能是因為什麼樣的心理效應造成不同的團隊角色?在最後一個子題,我們提出阿德勒的「關鍵4C」概念,學習在團隊中應用這四個原則提升每個人的合作力。
一、探究子題
(一)團隊裡的角色
(二)團隊角色的心理特徵
(三)提升合作力關鍵4C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B組優等

類別

111年度/國小

標籤

團隊合作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你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大家有沒有注意過一個現象,某些人明明平時表現普通,但一把他放在群體裡,他彷彿像吃了大力丸似的,效能倍增,表現好到讓人跌破眼鏡!也就是個人在一個或是多個觀眾面前時,表現提升的現象,這種現象稱為「社會助長」,也就是本研究所定義的「神隊友」。「神隊友」會因為有夥伴的存在,發揮出原本自己無法獨立完成的能量,也就是1+1大於2,由於社會助長的效應激發神隊友展現出更高的成就。
  然而,同樣在群體裡,有些人卻選擇用更少的力氣來工作,即群體一起完成一件事情時,個人所付出的努力比單獨完成時偏少的狀況,這就是「社會惰化」現象,也就是本研究所定義的「豬隊友」。「豬隊友」藉著團隊中他人的努力,而搭「順風車」混水摸魚,使得最終整個團隊的成就表現,遠遠低於個體加起來的總和,也就是1+1遠遠小於2。
  總結而言,「神隊友」就是因為「社會助長」效應而在團隊裡的表現比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要好的成員,而「豬隊友」則是因為「社會惰化」效應在團隊中的表現比一個人時還要差的成員。
二、團隊角色的心理特徵
  團隊中有神隊友和豬隊友,又是什麼原因導致神隊友可以有神助力,而豬隊友卻不想出力呢?
(一)、神隊友的心理特徵
  神隊友的心理因素就是「觀眾效應」和「協同者效應」,所謂的「觀眾效應」,就是這個人在團體工作時比起單獨工作表現更好,他因為擔心被觀眾作出評價,所以事前訓練的力量會被強迫出來或是他希望得到別人的掌聲於是會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而「協同效應」又稱協助效應、加乘作用,也就是「一加一大於二」。 每個人擅長的部分各自發揮所長可以互補不足。
(二)、豬隊友的心理特徵
  豬隊友又是怎麼想的呢?他的主要原因有兩個:「吸吮者效應」和「搭便車效應」。
  「吸吮者效應」就是團隊中的成員會想:「既然老師打的分數都一樣,我才不用多做呢,我多做別人又跟我一樣,不就太吃虧了!」意思就是:擔心自己付出太多,不願意被其他成員佔便宜,因而減少努力。
  「搭便車效應」就是團隊成員想要搭上便車,不勞而獲。豬隊友會想「反正有這麼多人跟我一起做嘛,我少做一點也不會有人發現的。」意思就是:因為個人隱身在群體裡面,個人付出的多寡無法被衡量,最後都歸功於群體。乾脆耍小聰明,搭別人的便車。
三、提升團隊合作力:關鍵4C
  在一個團隊中,光靠一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隊中彼此的相處模式也是很重要的,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同時以尊重的態度看待每一個人。至於要如何營造團隊的合作力,讓神隊友的觀眾者效應提升,豬隊友的搭便車現象降低呢?
  阿德勒心理學理論提出「關鍵 4C」概念。人在群體裡,必須要有4個C的滿足,他們分別是:連結感Connect、能力感Capable、重要性Count、勇氣Courage。
(一)、Connect被接納歸屬感
  當人們感受到在團體裡自己是被接納的,感覺是安全而不被排斥,自然能產生足夠的歸屬感,並進而更有效合作完成團隊任務。
(二)、Capable能力被看見
  相信自己的能力會被看見、認可,便會產生足夠的信心,對團體有所建設,甚至會主動為團隊分擔工作。
(三)、Count存在具備重要性
  感受到自我價值與意義,是在團體中「確定自我」的重要關鍵,因為知道自己的貢獻有意義,更能強化歸屬感。
(四)、Courage面對困難的勇氣
  有建設性的勇氣,不是太過自信,也不是害怕,而是在團體裡知道自己的不完美能夠在團隊裡被接納,因此願意背負著不成功的可能,依然盡力去克服挑戰與困境。


  從上述的4C概念描述看起來,我們便能清楚的理解,當自己是被接納的、知道自己的能力會被看見、明白自己的存在具備重要性、也有能夠面對困難的勇氣,便可以提升個人在團隊中的合作力。

肆、結論

  如何提升個人在團隊中的合作力呢?我們可以運用關鍵4C的概念,讓團隊裡的人滿足連結感、能力感、重要性與勇氣。增強個人在團體中貢獻自我的意願,讓豬隊友不會因為社會惰化現象只想要搭便車,他會願意使出全力為團隊付出,同時讓每個人都感受到神隊友的觀眾效應,在掌聲中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達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想狀態。

伍、參考資料

  1. 天下雜誌:為團隊尋找人才不可忽視的神隊友6大特徵
  2. 經理人:別找豬隊友來幫忙!超強的團隊裡,只需要這4種角色
  3. Cheers快樂工作人:職場上你是豬隊友還是神隊友?做個神隊友要具備的7種特質
  4. 風傳媒:拔河比賽越多人一組,每個人就出越少力!她用心理學分析「豬隊友」最令人翻白眼心態
  5. 海蒂的療癒生活:【阿德勒心理學】為什麼在團體裡,有人變得「加倍努力」,有人卻反而「混水摸魚」
  6. 風傳媒:社會閒散vs社會彌補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