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容易取得的「另類毒品」:垃圾食物?

學校:基隆市立明德國民中學
作者:柯辰寬王廷文曾暐哲孫仲廷
指導老師:吳淑娟徐雅蘋

摘要

從定義垃圾食物、搜尋資料、問卷調查,進一步了解國中生食用垃圾食物的頻率,分析這個年齡層的垃圾食物排名,以及吃太多垃圾食物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危害?我們發現食用垃圾食物是弊大於利的,掌握進食與選擇的技巧,藉由個人、學校與家庭以及政府通力合作,就能減少垃圾食物對青少年的傷害。

壹、垃圾食物就像毒品一樣容易上癮

  垃圾食物的魅力,讓男女老少都無法抗拒,但吃太多垃圾食物因而衍生許多問題,對我們的健康傷害很大。明明各種地方都能看到拒絕垃圾食物的宣導,然而我們依然不顧一切繼續吃,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再加上我們都對這個題目感到興趣,才想做看看。

貳、探究架構

  我們想了解垃圾食物對國中生的影響,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垃圾食物?國中生最喜歡哪些垃圾食物、食用的頻率、喜歡的原因,為什麼會忍不住一吃再吃?以及吃下這些垃圾食物後,對我們會有什麼正反面的影響?又該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
一、探究子題
(一)什麼,這竟然是垃圾食物!
(二)人人都愛的垃圾食物,你知道幾種呢?
(三)國中生多愛吃垃圾食物?
(四)不知不覺被吸引,它的魔力在哪裡?
(五)國中生吃太多垃圾食物會發生什麼事?
(六)垃圾食物太誘人?教你幾招擺脫它!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C組特優

類別

111年度/國中

標籤

健康、飲食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什麼,這竟然是垃圾食物!
  垃圾食物通常被定義為高熱量、低營養、高GI,糖油鹽過高,並且含有人工添加物,包含了速食、零食、蛋糕、冰淇淋、碳酸飲料等高熱量但營養價值卻很低的食物。
二、人人都愛的垃圾食物,你知道幾種呢?
  經查詢網路上的資料,統計出人們較喜愛十大垃圾食物的排行榜:1.油炸類、2.醃製類食物、3.加工類肉食品、4.糕點、5.碳酸飲料、6.泡麵、爆米花、方便類食物、7.罐頭類、8.冷凍甜品類、9.話梅蜜餞類食物、10.燒烤類。我們並且針對明德國中進行了問卷調查,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明德國中的學生最喜歡吃的垃圾食物由高到低分別為:油炸類食品、方便類食品、餅乾類食品、汽水可樂等飲料食品、冷凍甜品類食品、燒烤類食品、加工肉類食品、話梅蜜餞類食品、醃漬類食品、罐頭類食品。統計結果如下表,基本上和大眾喜愛的食物都差不多。





三、國中生多愛吃垃圾食物?
   2013年年底調查發現,6成學童每天至少有一餐是外食,甚至一星期有6天會吃垃圾食物。專家提醒,常吃高熱量、高糖的飲食容易肥胖,甚至增加日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大部分的國中、國小生,平均一周每天都有吃垃圾食物。
  根據我們對明德學生問卷調查的結果:每周吃2~3次,佔最多(44.6%)、其次為每周一次(28.6%)、排名第三的為每周4~6次(12.1%),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天1次及每天1次以上佔總數的11%(3.4%+7.7%)。
四、不知不覺被吸引,它的魔力在哪裡?
  科學家發現,特定的食物會誘發「類似成癮」的進食行為。而垃圾食物讓人愛不釋口的原因是:糖、脂肪與鹽分。上癮的簡單路徑為慾望滿足,接著大腦獎賞機制使得多巴胺分泌,使人愉悅進一步上癮。這類超級加工食品設計的初衷,本來就是為了吸引人一吃再吃。
  以老鼠吃垃圾食物的實驗證實,常吃垃圾食物會上癮。垃圾食品會讓大腦產生如服用毒品之後的反應,體內巴胺乙型受體的數量減少。而這種受體的減少與毒品上癮有密切關聯。大量攝入垃圾食品將導致大腦的「獎勵迴路」產生染上毒癮般的神經反應,使實驗鼠養成強迫飲食的習慣。研究推測,過量的垃圾食物導致多巴胺分泌過多,長久下來多巴胺受體的數量減少,要達到同樣的快樂及滿足程度,需不斷的增加垃圾食物的攝取量。
  購買與飲食行為也與價格有關。非健康食品在價格調漲時並不影響銷量,而在價格調降時,買氣立刻有大幅度的成長。垃圾食品被貼上的是「美味好吃」標籤,讓我們情緒上是覺得親近的,這種腦部自動化的分類過程讓人對健康食品興致缺缺。廣告也對人的潛意識產生很大的影響,讓人不知不覺就想購買垃圾食物來吃。
  營養學家認為,飢餓感(或食慾)是身體確保能獲得能量補充的一種表達方式。當人體感受到壓力,身體會分泌一種激素皮質醇,給細胞提供能量,但是也會增加食慾及飢餓感。味覺的享受會讓大腦產生愉悅感。
  根據我們對明德學生問卷調查的結果,吃垃圾食物的三大原因為:因為垃圾食物的味道好,有326人(84.02%),方便快捷有174人(44.85%),心情欠佳有103人(26.55%)。


五、國中生吃太多垃圾食物會發生什麼事呢?
  垃圾食品僅含少量營養物質,且脂肪和糖的含量很高,可能容易導致肥胖症、蛀牙等問題。學齡時期就吃太多垃圾食物,易導致體重過重或肥胖,或是因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足導致生長遲緩。
  吃垃圾食物會刺激腦部快樂中樞神經細胞,分泌多巴胺。無限制狂吃垃圾食物,導致多巴胺過度分泌,長久下來導致多巴胺受體減少。體內巴胺乙型受體的數量減少,會驅使大腦產生刺激食慾的化學作用,導致增加垃圾食物的攝取量。
  在1993-1996年與2011年分別調查台灣高中生的飲食習慣,發現隨著速食、飲料攝取的增加,15年間台灣的高中生肥胖比例翻倍,血脂肪、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加。高脂肪的飲食可能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和學習障礙有關係。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可能會改變身體多巴胺的新陳代謝,而引發焦慮行為和學習障礙。肥胖兒童成年之後繼續肥胖比例相當高,而成人肥胖容易引發重大慢性病,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及癌症等,花費的醫療成本相當可觀。錯誤飲食對於身體的傷害,是難以透過運動彌補的。
  垃圾食物的影響以明德國中為例,明德國中學生吃垃圾食物後的三大飲食習慣轉變:多喝水,有202人(52.06%);飲食多元化,有176人(45.36%);喜歡重口味,有126人(33.25%),也有106人(27.32%)喜歡吃煎炸食物。根據問卷調查結果,明德國中學生食用垃圾食物後,前三大身心變化為:心情愉快,有265人(68.30%);體重增加,有193人(49.74%);胃口大開,有106人(27.32%)。




六、垃圾食物太誘人?教你幾招擺脫它!
  對個人來說,練習把專注力放在那些你愛吃又健康的食物。先喝大量的水、準備2~3種以上零食,每種只吃一到二口。不喝「含代糖」的碳酸飲料、小包裝或是使用分隔盤,吃完就結束、吃完之後立刻刷牙。將每一口食物咀嚼次數從15下提高至40下,發現能減少12%的熱量攝取,並告訴飽足中樞「已經吃飽了」。再來,可列出自己可接受、喜歡吃的健康食物,而不是列出一張「垃圾食物」清單。很多被公認為的「垃圾食物」的食材和成品,如果製造和配搭得當,又能適量的進食,也可以成為又美味又健康的點心。最大關鍵就在於「選擇」。
  對家庭與學校來說,幼兒與青少年時期是最關鍵的飲食習慣培養階段,一旦養成重口味,就可能上癮,難以戒除。最好從校園與家庭中學習正確的營養知識,減少購買加工食品,一旦養成好的飲食習慣,就能降低對攝取垃圾食物及含糖飲料的衝動。若能夠自行在家烹煮,減少外食的機率更好。學校也應該落實體育活動、鼓勵學生參與運動社團以及參加課餘休閒運動,並營造健康的飲食環境,例如不販售垃圾食品。
  對政府來說,可以對垃圾食品課稅並獎勵蔬果攝取,不僅有助對抗肥胖,並克服如毒癮般的垃圾食物成癮。對垃圾食品課稅還可增加公共收益。部分歐盟國家如丹麥、法國、匈牙利,已施行對垃圾食品課稅的措施,值得其他國家效法。墨西哥於2014年開始對含糖飲料課稅,在施行稅法的當年底,飲料的銷售額就下降了12%。美國的部分州政府,也已經立法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




肆、結論

一、擺脫垃圾食物的高招
  垃圾食物是指「高熱量、低營養、高GI」的食品。均衡的飲食,在於營養成分的多元性,但垃圾食物通常僅具單一性。
   網路排名十大垃圾食物,分別為:1.油炸類食品、2.醃漬類食品、3.加工類肉食品、4.餅乾類食品(不含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5.汽水可樂類食品、6.方便類食品(主要指速食麵和膨化食品)、7.罐頭類食品、8.話梅蜜餞類食品、9.冷凍甜品類食品、10.燒烤類食品。而明德國中的學生最喜歡吃的垃圾食物基本上和大眾喜愛的食物都差不多。
  國內2013年調查發現,6成學童每天至少有一餐是外食,甚至一星期有6天會吃垃圾食物。大部分的國中、國小生,平均一周每天都有吃垃圾食物。根據我們問卷調查的結果,明德國中過半數的學生食用垃圾食物的頻率是每周至少2~3次以上。垃圾食物高糖、高鹽、高油脂的特性,會影響到大腦分泌多巴胺的獎勵機制,進而導致大腦像吸毒一樣,有上癮一般的效果。味道好、心情欠佳也是明德國中學生喜歡吃垃圾食物的主因。
  國中生如果太常吃垃圾食物,會導致肥胖、蛀牙和增加以後罹患糖尿病或心臟病的風險。吃垃圾食物可能會改變飲食習慣、心情愉快、體重增加、胃口大開。
  營養學專家認為,沒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降低吃垃圾食物的頻率,掌握一些進食的小技巧,挑選其他食物來解自己的嘴饞,就可以吃得健康,也能吃得安心。因此我們想跟國中生說:「懂吃!垃圾食物也能好好吃!」。
  圾食物能短暫讓我們心情變好,同時卻也使我們產生肥胖、生長遲緩、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所以在經過研究之後,我們認為:掌握進食與選擇的技巧,並藉由個人、學校與家庭以及政府通力合作,能減少垃圾食物對青少年的傷害。
二、研究限制
   我們遭遇的限制是:結論跟標題可能出現不合的地方。再則,到底要告訴讀者可以放心吃,還是不能吃?這樣容易混淆我們的想法判斷。另外,我們的調查內容只針對青少年,所以內容可能不夠完整,未來可以蒐集不同年齡層的資料比對,對更完整的資料進行研究

伍、參考資料

  1. ETtoday健康雲:「戒垃圾食物」身體會有7驚人變化! 還在吃零食、喝飲料?
  2. 健身俱樂部:10大垃圾食物排行榜 熱量表公開.讓你學習Say No
  3. 大紀元:10大垃圾食物熱量排行榜公開 讓你學習Say No
  4. 元氣網:誰說零食都是垃圾食物?其實零食也有「分級」
  5. 中時新聞網:驚!垃圾食物 學童每周吃6次
  6. SRDA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國民營養健康調查
  7. 天下雜誌:台灣半數人口過胖!10大易上癮垃圾食物,心理師3招教你戒除
  8.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常吃垃圾食物 小心會上癮!
  9. 百科知識:垃圾食品
  10. 早安健康:冬天常嘴饞、老是想吃東西?8個方法幫你戰勝爆衝的食欲
  11. 果珍有酵:垃圾食物導致上癮的共通點:精製與非自然!
  12. 泛科學:為何我們總是買一堆垃圾食物?
  13. 亞東紀念醫院:讓孩子們向『垃圾食物說掰掰』
  14. 食力:垃圾食物之首?速食真的不營養健康嗎?
  15. 科學新報: 「飲食衝動」瘋狂想吃某種食物是怎麼一回事?
  16. 健康2.0:台灣青少年肥胖15年翻1倍!醫生點出盲點:運動不能抵銷垃圾食物
  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18. 康健:抑制食慾新選擇:聞聞垃圾食物的香味吧!
  19. 華人健康網:改善兒童肥胖 先減少垃圾食物攝取
  20.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垃圾食物對你我的影響
  21. 維基百科:垃圾食品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