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是助力還是阻力?

學校:新北市板橋區中山國民中學
作者:方柔尚宇玫林宸安劉慧瑜
指導老師:潘盈婕

摘要

現在的社會,大部分的小孩流行去補習,究竟為甚麼要補習呢?補習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這是令人十分好奇的議題!希望透過探究關於補習的各個方面,分析出大家比較想要去了解的補習之謎。針對我們的子題去做探討與了解,最後產生出探究成果,與我們的省思:「願我們不要離開補習班之後就成為無法獨立思考的少年」。

壹、為什麼這麼多國中生在補習呢?

  現在台灣社會大多數的學生都依賴補習班,補習就像強勢文化般蔓延全台,國小甚至是幼稚園就有學生在補習了!我們需要了解為何我們要上補習班?
  雖然這樣確實可以使學生的知識更加提升,但,要是學校給的資源夠充足,又怎麼會有這麼多人需要補習呢?

貳、探究架構

  我們從題目中延伸出了四個子題,首先,我們希望可以了解為什麼會有補習的需求以及它的起源,以了解國中生的的補習文化;接著則是想分析國中生具體的補習動機,學生究竟是自己想去還是被父母逼去的,或是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原因。再來更深入地探究,倘若國中生真的去上了補習班,真的能帶來預期的結果嗎?最後,針對學校與補習班的特色進行比較分析,補習文化之所以盛行或許有它無可取代之處。
一、探究子題
(一)國中生的補習文化
(二)分析國中生補習的動機
(三)補習文化的影響
(四)補習班的優勢

榮譽

「111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中D組優等

類別

111年度/國中

標籤

補習、教育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台灣國中生補習的比例高達七成


  根據教育部111年1月統計,我國中學生補習比例高達七成,到底為何會造成如此高比例的補習現況呢?有些家長觀念比較守舊,在課綱逐步改革的趨勢下,對於學校教育開始產生不信任感,家長認為學校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內容深度不夠,可能影響升學考試成績、教學方式略為呆板無趣無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對於學校而言,由於班級學生呈現常態編班,班級內學生差異化大,老師需要兼顧每位學生進度,往往造成高學習成就學生認為學校教授內容過於簡單的問題。
  以目前現況而言,補習班的教授內容相對自由,可以針對會考的重點章節進行加強複習,加上補習班其實就像是一個大型市場,而學生家長即是消費者,當家長不滿意學生補習的表現時可以自由選擇(更換)補習班,因此也造成補習班招生壓力下,不得不增進與充實教學二能力,如此一來,補習班慢慢變成升學的代名詞,逐漸形成國中生補習的常態。
二、你為何需要補習?
  六成以上的家長會主動要求學生補習,第一,他們覺得補習班可以提供一個場所,讓學生在課後能持續學習,並認為補習班有助於提升課業成績;第二,雙薪家庭成為台灣最普遍的家庭型態,課後照顧機構對於家庭中有高中以下孩子的家庭尤為重要,不需分心擔心孩子可能在下課後發生意外。綜合兩者,成為大多數家長送孩子補習的主要原因。
  當然也有大約三成的學生是自願補習,原因有兩個:第一,認為補習班能提供更多元的教材,針對自己不懂的部分有更充裕的時間詢問老師問題,精進自我;第二,因為同儕都有補習的經驗,受到同儕壓力的情況下也引發自己想補習的動機,與其說是為了成績精進,不如說是害怕落於人後。
三、補習帶來的影響
  可以分為正面與負面兩的部分說明:
(一) 正面影響:
  1. 成績提升約9分,二次複習的模式讓部分學生認為補習後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 若不適應學校老師教法,可能可以在補習班得到更合適、更多元的教材。
(一) 負面影響:
  1. 套裝知識可能淪為單純的知識灌輸與背誦,無法加以靈活應用,長久後更可能導致學生失去獨立思考能力,不知道知識為何而來,不知其所以然!
  2. 自主學習時間或是休閒時間受到壓縮,早上進行學校課程,晚上到補習班繼續上課,回到家中往往已經身心俱疲,忽略家人相處時間、自我獨處時間等,生活被壓力塞滿也可能引發學生的身心問題。亦可能因為過度飽和的學習內容,並未達到預期的學習成效,反而造成學生耗費大量時間在補習班,無助於提升成績。
四、補習班與學校教育的差別
  與學校的不同之處,正是補習班的優勢所在,歸納如下:
  1. 收費高,但是授課時間充足。
  2. 課程多元、上課方式生動有趣,教學與環境比較不受外力干擾,可以依據學生個別程度給予差異化的教學。
  3. 補充更多課外知識,因為教育部強調基測考課程綱要,核心素養的題型更偏向於生活應用,補習更能聚焦在此方向。
  4. 統整各校教科書版本,彌補各版本間的銜接與差異問題。

肆、結論

一、 補習與自主學習的平衡
(一) 不要過度依賴補習,要真的學會
   國中生們為了成績而補習的人一直在直線上升,但大多數的人都用錯方法在補習,都是「知道」那個被整理出來的公式,而不是「理解」那個被整理出來的資料。
(二) 多元豐富的補習內容,適度就好
   雖然補習班的環境及教導內容都很多元且新穎,有補習也對於大多數人的學習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其實在這種日復一日的緊湊補習過程,卻可能會造成孩子對讀書感到厭倦又或是十分疲憊,且是更多人心理上的壓力,而且更多人在讀書上面也缺乏了自主性,吸收的知識內容也很受限,甚至可能導致對於學科的反感。
(三) 補習安心,父母放心
   學生課後到補習班,解決了雙薪家庭父母照顧的問題。
(四) 因應高度競爭、教育改革的大環境脫穎而出的補習文化
   面對不再追求背誦知識的108課綱,學生更需要的是帶得走的能力、貼近生活的課外知識,因此補學校教育之不足,補習班所提供的「商品」更吸引關注孩子升學的家長。
(五) 補習實為一體兩面的選擇
   付出更多時間的同時或許能夠得到成績上的進步,但若是過度飽和的學習抑或是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則可能導致事倍功半的反效果。我們建議:「讓補習成為我們的青春;成為我們升學路上的陪伴,警惕自己不要離開了補習班就變成無法獨立思考的少年,也不要一味追求升學而成為體制下的犧牲品。」
二、研究限制
  1. 論文所查詢到資料與文獻都偏向於「負面」的案例與「主觀」的論述,較少引用具有客觀統計數據的文獻。
  2. 教育體制改革也可能影響後續補習文化的發展趨勢,我們僅以這十年的現況作分析。

伍、參考資料

  1. 科技大關園:簡鈺璇(109/12/07)。補習有用嗎?反事實分析的發現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2. 業週刊:劉威麟(2016.06.28)。一個強勢家長給我的啟示:這世代「被寵壞」的是家長,不是孩子。
  3. 地球突擊隊:周玉文 (小瓜)(2021-11-20)。只有亞州愛補習?哪一類型學生更常去補習?跨國研究大揭密。
  4. 親子天下:藍佩嘉(2016-02-22)。藍佩嘉:我們都是「時間的窮人」。
  5. 風傳媒:尚明(2017-05-02)。補習真的有用嗎?從業19年補教名師沉痛告白:寧可孩子成績爛,也別毀了他!
  6. 風傳媒研之有物(2021-11-15)。台灣是補教大國?成績差才會去補習?中研院跨國研究揭真相,最愛補習的國家竟不在亞洲!
  7. 親子天下:林怡辰(2021-09-30)。要讓孩子補習嗎?怎麼選補習班?林怡辰:補習前,家長可思考的6件事。
  8. 回家吧:雞湯來了(2020/02/25)怕他輸在起跑點,但又看他好累」讓孩子上補習班。
  9. 端傳媒:趙燕婷、陳筑君(2015/12/02)補習與操練,港台學生活在黑暗影子教育中。
  10. 網路溫度計:勞倫溼(2017/05/05)為什麼補習文化會成為台灣陋習?網友點出這四點讓人根本無法不補習!
  11. 遠見:李雅筑(2015/04/16)
  12. 親子天下:校內與校外課後輔導有什麼不同?爸媽看完這三種方案比較就懂了!
  13. 天下雜誌:李雪莉(2011/04/13)10年教改,肥了補習班
  14. 大數聚:Kim(2021/05/04)孩子送去補習只會被填鴨?補教師揭業內現實與台灣家長盲點
s